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创建“诗词示范市”要“量”“质”并重
关祥荣

核心观点

要想将“诗词”打造成带有克拉玛依属性的文化品牌,其关键在于创建“诗词示范市”的过程中,能否做到“量”“质”并重。若重“量”不重“质”,诗词文化便会流于表面,难以挖掘其深层的精神养分;而重“质”不重“量”,则会让中华诗词曲高和寡,甚至无人问津。所以二者缺一不可。

“我激动的歌声你竟不听,你的脚竟不为我的颤抖暂停!像静穆的微风飘过这黄昏里,消失了,消失了你骄傲的足音……”5月17日的《克拉玛依日报》“经典芬芳”专栏刊登了诗人何其芳的代表作《预言》原文及赏析。

自3月2日,“经典芬芳”品诗词专栏至今,已对10首经典诗词进行了品读鉴赏。

诗、词这两颗专属于中国文坛的璀璨巨星为我们留下了取之不尽的精神养分。目前,克拉玛依市正在积极推进“诗词示范市”创建工作。这是克拉玛依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的有效途径,于民于市,皆有百利。

而要想将“诗词”打造成带有克拉玛依属性的文化品牌,其关键在于创建“诗词示范市”的过程中,能否做到“量”“质”并重。若重“量”不重“质”,诗词文化便会流于表面,难以挖掘其深层的精神养分;而重“质”不重“量”,则会让中华诗词曲高和寡,甚至无人问津。所以二者缺一不可。

“群众参与,社会效果”是“诗词示范市”创建能否成功的关键验收标准。其中,“群众参与”即对应“量”,“社会效果”即对应“质”。

俗话说,量变才有质变。要摘得“诗词示范市”桂冠,甚至在弘扬中华诗词文化上有所建树,首先要先满足“量”这一前提和基础,在诗词文化普及上做到“广撒网、多敛鱼”,采取多种方法、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弘扬中华诗词文化,扎实推进中华诗词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旅游景区,鼓励各单位积极创建中华诗教先进单位,倾力营造弘扬诗词文化的浓厚氛围。

“量”是地基,地基打好后,诗词的“社会效果”真正如何,则要取决于“质”。

何为诗词之“质”?“质”的基础是懂声韵、讲格律、会创作,既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

如何实现?加强诗教,培养人才,持之以恒地开展诗词基础知识教育培训工作,将真正“懂”而优则“创”的师资人才尽可能地辐射到学校、机关、社区、企业、农村、景区,使得学校有广泛系统的诗词教学活动,机关有诗词学习创作氛围,社区、企业、农村有较多的人自觉自愿投入诗词创作、吟唱,旅游景区有诗词文化设施,让诗词真正成为群众文化生活中经常性、不可或缺的内容。

“量”“质”并重,推陈出新,如此一来,便能不固守、有创新、出精品,便能以创建“诗词示范市”为契机,促进克拉玛依的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市民的文化素质,推进克拉玛依市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时间:2023-06-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