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创造市场抓高质量发展
——关于推进克拉玛依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之四
唐跃培

党的十九大报告、二十大报告都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这里所说的市场,是“市场经济”的“市场”,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看不见的手”,简单地讲就是一种自发形成的对生产各类商品的各类资源进行自发调控调配的无形机制。强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目的是为了避免政府对经济活动的过度干预从而走回计划经济的老路。当然,我们搞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同时,还必须同时强调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其实,“市场”这个词在我们日常的使用中具有多重含义。除了作为一种资源的无形自发配置机制这层含义外,“市场”至少还有两层含义:一是指产品的销路,我们平时说某种产品有没有市场,这个“市场”实际上说的是产品的销路,有销路就是有市场,没销路就是没市场;二是指实体交易场所或电商交易平台,比如农贸市场、建材市场、服装市场、家具市场,比如中亚油气交易中心电商平台,等等。

今天我们要讨论的,主要是“产品销路”这一层含义的市场。

我们要推进克拉玛依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招商,就要上项目,就要发展各种产业。上各种项目、发展各种产业,就会生产出各种各样的产品。只有把各个项目、各种产业生产的各种各样的产品以有利润的价格源源不断地卖出去,运营项目的企业和相关企业组成的产业才能生存与发展。显然,这就产生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我们正在招引或准备招引的各种项目、各类企业,我们正在准备大力发展的各种产业,它们的产品有销路吗?它们的产品有盈利的销路吗?它们的产品有稳定的、长期的、盈利的销路吗?

比如,假如某地要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搞了不少项目,建了不少设施,开办了不少企业,推出了不少旅游产品,那么,在此之前是否比较精准地考虑过这些旅游产品的销路问题呢?有足够的游客来消费这些旅游产品吗?从投入产出的角度来看,这些旅游产品的销售收入能盈利吗?如果能盈利,这种盈利是季节性的、短暂的还是长期的、连续不断的呢?

又比如,假如某地要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产业,那么,在建设那些大型商超之前,是否比较精准地测算过这些大型商超建成后消费者的来源、数量、购买力、消费欲望、消费类型呢?

再比如,假如某地要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我们在上各类新能源项目之前,是否把它们放在全市乃至更大的区域范围内考虑过这些新能源项目生产出“新能源”后,销售渠道是否健全、销路是否畅通呢?

我们提醒大家要慎重考虑产品销路问题,当然不是反对发展这些产业,而是希望大家在推进任何产业发展时都有这样一种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先摸清相关产品过去、现在、未来的市场空间,再决定上什么项目、发展什么产业,再决定上这些项目、发展这些产业的时间、规模、节奏、地点、方式。

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的前二三十年,总体上可以说是处于短缺经济时代,市面上似乎什么都缺,似乎你生产什么就有人买什么。随着我国生产力的大幅度提升,物资短缺的时代从总体上讲已经结束,产能过剩逐渐成为经济发展中的普遍而重大的问题。市场饱和,销路不畅,已经是很多企业遇到的共同难题。而近年来新冠疫情的困扰,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某些西方国家的“脱钩”施压,更加剧了销路的不畅、市场的疲软。

这就让我们陷入了两难境地,一边是不发展不行,发展不仅要高质量,同时还必须保持一定的速度;另一边是市场饱和乃至萎缩,产品卖不出去或者产品的增量卖不出去,怎样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呢?

这种状况警示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的逻辑已经变了:过去最稀缺的可能是生产各类产品的资源;现在最稀缺的已经不是生产产品的资源,现在最稀缺的是市场,是产品的销路。正因为如此,产业发展的逻辑就由有什么资源就生产什么,生产什么就卖什么,变成了先看市场上有什么产品需求,然后才组织相应的资源来生产什么产品。

也就是说,我们推进克拉玛依的高质量发展,应当根据市场的需求、产品的销路来决定招什么商、引什么资、上什么项目、发展什么产业。如果我们不研究清楚市场的显性需求和潜在需求、当下需求和未来需求,不搞清楚生产什么产品才有销路,碰上什么资就引什么资,招上什么商就发展什么商,那么,我们就把高质量发展的希望交给了运气,风险就比较大。

在5月4日召开的我市招商引资专题会议上,市委书记石岗强调,要全面梳理我市产业优势、发展趋势,摸清家底,厘清“有什么”“要什么”“干什么”,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把优质资源匹配到优势项目上。这个“要什么”,显然要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决定。这个“优势项目”显然也指的是产品销路好的项目。

所以我们说要创造市场抓发展。有市场才有发展,有多大的市场就可能有多大的发展;有多好的市场,才可能有多好的发展。

这里说的“创造市场”有两层含义,一是指开拓市场,就是在已有的市场类型和市场规模中扩大市场占有率,把别人的同类产品“挤”走,或者在有潜在需求而别人因为种种原因还未涉足、不愿涉足的地方去拓展市场,扩大销路。二是指开发市场,就是指研发出现在市面上还没有但人们又很可能会需求的产品去凭空创造出新的市场。比如智能手机,在智能手机面市前,广大消费者并不知道有这样的产品,也没有对这种产品的明确需求,但这种产品一旦推出,就注定成为大多数人都想拥有的东西。相对于智能手机出现之前而言,智能手机市场就是被凭空创造出来、开发出来的。又比如我市企业中科天极空天信息有限公司研发的警用无人巡逻车“小巡”。这种警用无人巡逻车是新型智能网联车产品,也是此前没有的产品,它的市场就是被凭空创造出来的。

可见,我们克拉玛依的经济要高质量发展,一是要以我们现在产能旺盛的优质产品努力去拓展、挤占现有同类产品的市场,尽量扩大现在我们能生产的各类产品的市场份额,二是要针对人与机构的潜在需求大搞科技创新,努力研发生产出现在市面上还没有而人们又很可能会喜欢的创造性新产品。

显然,这两件事都不太容易,但要想高质量发展,要想保持必要的发展速度,似乎又别无选择。

可喜的是,这两方面我们又都有广阔的空间和巨大的潜力。

克拉玛依地处中亚油气富集区的中心地带,我们进军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以及中亚地区的市场有很强的区位优势、文化优势。我们的石油石化技术服务产品、石油石化深加工产品,在这一区域优势明显。但目前我市的外贸还非常弱小,外贸总额在经济总量中的占比可以说是微不足道。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说明我们在这个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还有很大的潜在市场可以去拓展。这就涉及到如何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问题,而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正是国家、自治区大力倡导和支持的。

克拉玛依的科技实力比较雄厚,正因为如此,国家科技部才会只把克拉玛依市与四川省德阳市确认为西部仅有的两个打造特色区域创新高地的地级市。在石油石化科技方面,我们已经有比较深厚的积累,完全有潜力研发出能够像“小巡”那样创造新市场的产品。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我市先后成立了先进科技联合研究院和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特别是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是科技部、自治区、中科院、深圳市联合推动成立的,研究领域广,可用人才多,运行机制新,完全有可能也应该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研发出创造新市场大市场的新产品。

除了驻市央企外,我市地方企业中缺少大企业。缺少大企业的实质就是缺少能占领大市场的企业。缺少大企业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不少地方企业长期以来直接或间接地依靠为驻市石油石化央企服务而生存,没有强烈的走出市门国门去占领更广阔市场的愿望,也没有强烈的加大科研投入研发出能创造新市场的产品的愿望,小富即安,缺乏宏图远虑。显然,这种状态不应当再继续下去了。克拉玛依要建设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没有大型、特大型地方企业怎么行呢?最近,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昆仑油服集团的组建,就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到目前为止,克拉玛依的文化产业仍然很弱小,本地就有现实的市场需求,但我们却没有有足够实力的企业来提供文化服务类产品,岂不可惜?

总之,我们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把研究市场、搞清市场作为先导性、前提性、基础性工作。只要我们根据市场的需求抓发展,只要我们努力创造市场的有效需求抓发展,我们就一定能赢得高质量的发展。

前面已经说明,今天我们主要是从产品销路这层含义来讨论创造市场促发展这个问题的。对克拉玛依的高质量发展而言,我们还应当注意市场的另一层含义,即实体交易场所或电商市场平台的有效建设与培育。

在谈比较优势时我们已经分析了克拉玛依拥有的区位优势:克拉玛依处于四地五师的中心区域,处于中亚油气富集区的中心地带,处于东西走向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南北走向的俄罗斯——中巴经济走廊的交汇点。这样具有天然辐射优势的区位,拥有建设与培育大型实体交易市场和大型电商市场平台的巨大潜力。四地五师需要集散哪些重要产品?中亚油气富集区需要集散哪些与油气相关的产品?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地区与中巴经济走廊沿线国家、地区需要向东、南、西、北方向集散哪些产品?调查研究清楚这些问题,我们完全可以有针对性地建设、培育相应的大型实体交易市场和电商市场。

当然还是那句话,市场需求是前提,任何大型发展举措,都必须先进行科学的论证,建设大型实体交易市场或电商市场也同样要看“市场需求”状况。如果这种“市场需求”是非常现实的,我们显然就不应让它闲置或坐等别人去满足。

(敬请关注下一篇《培育集群抓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6-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