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锚定定位抓高质量发展
——关于推进克拉玛依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之一
唐跃培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军号,明确了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全力以赴推进高质量发展,无疑已经成为新时代整个国家和每一个地区、每一座城市各项工作的主旋律。对克拉玛依的高质量发展工作,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今年全市两会已经进行了明确的安排部署。为了帮助大家把思路梳理得更加清晰,把方法选择得更加准确,促进我市的高质量发展工作在新时代更加顺利地推进,本报从今天起发表一组评论,尝试从方法论的角度对与我市高质量发展相关的一些重要问题进行讨论。希望关心克拉玛依高质量发展的广大市民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讨论,踊跃建言献策,汇聚众智,共促发展,使克拉玛依在新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早日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无疑已经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

那么,大至一个国家,中至一座城市,小至一家企业,要想顺利发展,要想高质量发展,首先应当弄清的是什么问题呢?首先应当注意的是什么问题呢?

首先应当弄清的是自己的奋斗定位;首先应当注意的是锚定明确的定位去抓发展。

定位是方向,定位是旗帜。

定位是方向,方向告诉你该往哪里走。没有明确的定位,就会今天向东,明天向西,反复折腾,浪费宝贵的发展资源。

定位是旗帜,旗帜指引你从哪里走。没有明确的定位,就会今天走这条路,明天走那条路,进退失据,事倍功半。

我国著名记者范长江先生告诫同行:要想当一名出色的记者,脑袋里必须始终装着三个问题:世界大势怎样?中国大势怎样?我们该怎么办?

其实,何止当记者应该始终思考这三个问题呢!这三个问题不正是讲的定位问题吗?不正是讲的了解清楚、思考清楚定位问题并依据定位采取行动的重要性吗?

就发展而言,定位至少有两个,一个是总的目标定位,一个是发展的路径定位。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我们国家在新时代奋斗的目标定位,那就是要在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时,党的二十大也明确确定了我们国家发展的路径定位,那就是中国式现代化。何为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自治区在新时代奋斗的目标定位早已明确,那就是要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把新疆建设成为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发展的路径定位也很清楚,就是要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国家向西开发桥头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维护国家地缘安全的战略屏障,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好。更具体的路径定位就是建设“一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两区”(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五中心”(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教科技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和沿边开放口岸经济带。具体到产业上的路径定位就是打造油气、煤炭煤电煤化工、绿色矿业、粮油、新能源新材料等8大产业集群。

那么,我们克拉玛依在新时代奋斗的目标定位是什么呢?就是要在全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路径定位是什么呢?就是要建设好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更具体的路径定位,就是要走“一主多元”(以石油石化产业为主导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多元化的新兴产业)发展之路,紧扣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两个转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大力抓好新能源、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

显然,国家的奋斗定位是最大的“大势”,自治区的奋斗定位是与国家的发展“大势”高度契合的。同样,对克拉玛依而言,国家和自治区的奋斗定位是“大势”。克拉玛依自身的定位,无论是目标定位还是发展路径定位,也与这一“大势”高度契合。

只有与“大势”高度契合,才能顺势而为、乘势而为、借势而为,才能坐顺风船,才能一路顺风,才能事半功倍。

因此,我们谋划克拉玛依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克拉玛依的高质量发展,应当牢牢树立锚定定位抓发展的思维方式与行为方式。抓具体的产业、项目,应当首先考虑一下这个具体的产业、项目与整座城市的目标定位、发展路径定位是不是高度契合,是不是有利于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或者是不是有利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1月10日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市委书记石岗强调:要坚定坚决按照自治区给予我市的“两区”建设定位,更加鲜明地突出“四敢”导向,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按照市委已经确立的在全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一主多元”产业发展方向和千亿产业集群发展路径,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干劲、勇闯无人区的冲劲、敢做弄潮儿的拼劲,勇于解放思想、弘扬进取精神、增强斗争魄力、敢于突破束缚,引导全市上下思想争先、发展争位、产业争链、改革争效、开放争速、环境争优、队伍争强,汇聚起加快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在全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

同理,克拉玛依的各类企业在谋划自己的发展时,也要首先考虑自己所在的产业和自己建设的项目是不是与克拉玛依高质量发展的定位高度契合。如果是,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干;如果不是,可能就应当慎重考虑一下如何顺应大势谋发展这个首要问题了。

也就是说,对一座城市而言,紧紧锚定既定的定位去发展,发展才可能顺利,才可能高质量;对一座城市中的企业而言,准确锚定城市的发展定位去谋划、推动自身的发展,才能顺风顺水,扬帆远航。

(敬请关注下一篇《践行理念抓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5-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