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让“首季红”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春雷

本报评论员 刘亚峰

2023年一季度的经济工作,必将载入克拉玛依史册。

我们这样说,并不仅仅因为这3个月实现了克拉玛依有史以来全年开局最高经济增速,也并不仅仅因为这个9.1%的经济增速是全国经济增速的2倍还多,更为可贵的是,这个“首季红”含金量十足,是实实在在的高质量发展的增速。

什么是高质量发展?

学术意义上的高质量发展,是指营商环境优化、产品质量保证、资源精准对接与优化配置的增长方式,是创新驱动型经济的增长方式,是创新高效节能环保高附加值的增长方式。

政治意义上的高质量发展,是指从简单追求数量和增速的发展,转向以质量和效益为首要目标的发展。其基本要求是生产要素投入少、资源配置效率高、资源环境成本低、经济社会效益好。从根本上说,高质量发展是从解决社会各方面产品和服务供给“有没有”“大不大”“足不足”转向解决“好不好”“优不优”“美不美”的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由注重速度转向注重质量和效益的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由5个方面的主要内容: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那就让我们对照上述理论,来分析一下我市2023年“首季红”的内容——

一季度,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4%。据国家统计局调查队资料显示,牲畜存栏数13.6万头(只),同比增长6.8%;牲畜出栏头数2.6万头(只),增长9.5%。全市肉类总产量2000吨,增长11.1%;牛奶产量5900吨,增长17.4%。

也就是说,一季度我市肉、奶产量快速增长。这个变化预示着克拉玛依市民的食品结构将会更加优化。对于笃信“民以食为天”的中国人来说,“吃得更好”就是“生活更美好”的第一内容。

更“有趣”的是:克拉玛依作为全疆最为典型的新型工业化城市,上述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6亿元,增长7.5%,位列全疆第二。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8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1%,增速高于5.5%的全年预期目标2.6个百分点。其中,中央石油石化企业增加值173.2亿元,同比增长7.2%;地方工业企业增加值14.6亿元,同比增长19.7%。

这其中,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快速增长。一季度,原油增长3.3%,天然气增长9.8%,原油加工量增长12.8%,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4大类成品油增长11.1%,乙烯增长2.6%,钻井进尺增长62.9%。

与此同时,工业企业效益稳步增长。1至2月,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55.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8%,实现利润总额28.8亿元,增长10.7%;全市工业产品产销率97.6%。

也就是说,克拉玛依在为国家端牢能源饭碗的同时,既实现了驻市央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根本任务,又形成了产销两旺的局面。

在第三产业方面,克拉玛依一季度的表现与部分国内社交媒体表达出的“消费低迷”形成了强烈的反差——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92.9亿元,增长10.6%,位列全疆第一。

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3月当月限额以上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实现4.6亿元,同比增长6.0%。

政府发放消费券,带动并刺激了市民基本生活类消费实现增长。其中,粮油食品类增长13.1%,日用品类增长32.2%,烟酒类增长22.7%,饮料类增长25.3%。

令人欣喜的是,乘着我市去年到今年一月份扎实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红利”,我市旅游市场快速恢复,并实现了冬季这个旅游淡季的“逆袭”。据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资料显示,一季度,全市累计接待国内游客218.2万人次,同比增长15.1%;实现旅游收入11.99亿元,增长9.2%。

消费侧的表现,在供给侧得到了印证——1至2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8.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7%;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资料显示,截至3月底,全市共有各类市场主体43176户,较上年同期增长3.4%,其中,各类企业11374户,增长5.9%;个体工商户31682户,增长2.6%,新设立市场主体1471户。

克拉玛依社会供给侧的数据可以用8个字来概括——市场主体信心十足!

在“消费”这驾马车奔腾向前的同时,“投资”和“外贸”这两驾马车的表现如何呢?

一季度,克拉玛依市全社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8%,增速高于10%的全年预期目标7.8个百分点。这得益于我市近年来持之以恒的招商引资工作。据市商务局资料显示,3月末,全市累计落实招商引资在建项目416个,实现到位资金158.21亿元,增长117.2%,其中区外到位资金73.58亿元,增长95.51%。

在外贸方面,1至2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6622.4万美元,同比增长177.2%。其中,出口6315.8万美元,同比增长189.9%;进口306.7万美元,增长45.4%。

一季度的经济工作,正在为克拉玛依擘画一幅“三驾马车并驾奔腾”的美好图景!

2023年,全国就业形势严峻。但克拉玛依一季度表现出了就业形势总体平稳的态势。

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资料显示,截止3月底,城镇新增就业659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9人、就业转失业再就业569人、新增创业313人、创业带动就业324人,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前不久,市委书记石岗在《今日新疆》发表署名文章《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克拉玛依实践》中谈到:克拉玛依坚持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自觉把自身发展放到国家、自治区战略全局中思考谋划,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围绕自治区赋予克拉玛依“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定位,加快构建“一主多元”现代产业体系,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开放融合,促进绿色转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年一季度“首季红”的事实说明,克拉玛依正走在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正确道路上。全体克拉玛依人,让我们用众人划桨开大船的气势,在市委的带领下,让这一抹艳艳的红成为一声春雷,激荡起为克拉玛依在全疆范围内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的蓬勃伟力!

时间:2023-04-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