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努力当好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生力军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重要讲话

□  《人民日报》评论员

“党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承担着为党献策的重要职责。”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对各级党校坚守这个初心、努力当好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生力军提出明确要求。

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科研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展开,在党的思想理论研究方面有所作为,为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作出积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这个探索规律、经世致用的大学问,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等方面推出高质量成果。这也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加强理论总结和理论创新,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

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提出了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

只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各级党校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工作,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化重大理论问题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前沿阵地,必须掌握在忠于党、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要坚持党校姓党,坚持党性原则,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宣传党的主张,有针对性地批驳各种歪理邪说,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宣讲者、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坚定维护者、用党的意识形态引导社会思潮的可靠排头兵。

坚守党校初心,就必须始终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发挥不正之风“净化器”、党性锻炼“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的作用。要引导党校教师潜心治学、虔诚问道、悉心育人,让学员一进党校就感受到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把质量立校作为办学治校的生命工程,坚持高标准办学。要坚持党对党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全党办党校。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各级党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记“国之大者”、坚守党校初心,在为党育才、为党献策上积极作为,在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上尽职尽责,努力当好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生力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3月5日《人民日报》)

时间:2023-03-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