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缓解医患矛盾需要将心比心

□郭雪梅

新闻背景

2月28日,克拉玛依日报官方抖音号发出这样一则视频新闻——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医生王伟给自己做胃镜检查,消除患者对此项检查的恐惧。

虽然视频只有短短几分钟,但广大网友对这位医生的敬意油然而生:不仅惊讶这位年轻医生对自己的“狠”,更折服于他的“将心比心”。市民纷纷留言:这样尊重医学又照顾病人感受的医生应该更多一些。

只有切身感受,才会换位思考。我相信,这位医生在自己给自己做胃镜后,能更清楚在此项检查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在哪个部位动作应该舒缓一点,才能减轻患者的痛苦。当他进行相关检查时,一定经验更丰富、手法更娴熟。

这位医生换位体验、将心比心的做法,也是缓解目前医患矛盾的一剂良药。

近些年,随着医患矛盾的频发,医患关系紧张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社会问题。

从客观因素上讲,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不足、医疗救护质量有待提高,尤其是普通人基础性的医疗知识太过匮乏等原因,都为医生和患者之间产生矛盾埋下了种子。从主观原因上说,医患之间由于缺乏深入交流和沟通,尤其是缺乏将心比心的换位思考,使得患者和医生之间难以建立信任,矛盾不断。

其实,医患双方本是一个战壕的战友,面对伤病这一共同的敌人,大家应该手拉手相互配合,同舟共济。争吵、纠纷甚至剑拔弩张对于治疗伤病来说毫无益处。

在医患关系中,医生应该用专业的技术对患者进行救治,最大限度减轻患者的痛苦,通过精湛的医术获得对方的信任和尊重。在这期间,即便无法做到“妙手回春”,也应该设身处地站在患者的角度,用心倾听患者的疾苦和诉求,体谅他们治病心切、患得患失的心情,通过和蔼的态度、缓和的语气和积极的肢体语言,为患者鼓劲加油,减少矛盾的发生。尤其是面对爱絮叨的老人、年幼的孩子、久被病痛折磨的患者,应该更多一些耐心和爱心。

将心比心当然也是相互的。患者走进医院时抱有较高的期待,希望医生能以精湛的医术“手到病除”是可以理解的。但同时我们也要清楚,医生也是普通人,他们身上也背负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和心理负担,他们中有的坐诊半天连口水都顾不上喝;有的上厕所的时间都挤不出来;还有的上了手术台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一口热饭吃不到,也有很多难言之苦。他们在工作中也会疏忽犯错,这个时候患者应该多一些耐心和宽容,应该全力配合医生,让整个诊疗过程更加顺利。

和谐社会并不是没有矛盾的社会,而是可以有效缓解矛盾的社会。生活需要艺术,工作需要艺术,处理好医患关系更需要艺术。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无疑就是其中的一种。

时间:2023-03-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