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反诈,更需要自己上心

□刘青惠

新闻背景

2月10日,我市召开2022年度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对表现突出的36个先进集体和32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过去一年,我市各成员单位、街道社区与公安机关全力以赴将“打、防、管、控、宣”各项反诈工作落到实处,构建了“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为维护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本报2月14日03版)

早晨打开手机,社区群里又发出了社区工作人员的通报:金色嘉苑小区一居民因为轻信“退还学费”的虚假宣传,“购买证券”被骗26万元。

26万元,是一个工薪家庭好几年的积蓄。这些钱原本可以拿来买房子、给孩子结婚、去旅游,让自己生活得更幸福,怎么就被骗了呢?

被电信网络诈骗的又岂止是这一位居民!2月以来,仅我所在的小区群,社区工作人员就发送了10个案例,10位居民累计被骗资金57.97万元。诈骗的方式林林总总:刷单、领红包、买股票、找兼职、送游戏点券、领贵宾信用卡、京东白条(金条)清退……

社区发送的每一个案例下面,都会附有警方提示。这样的案例和提示,社区已经公布了很久,居民只要用心去阅读,至少很难在同一个问题上栽跟头。

不仅仅是社区在宣传防骗,全国上下都在轰轰烈烈地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我市有关部门也在推进——公安机关、法院等机构工作人员时常去街道、社区、企业、学校,用大家听得懂的语言讲解如何防骗,媒体也不定期刊载、播放有关受骗的故事、案例、分析,力求把防骗意识“刻”进市民心中。

放眼全市上下,有关防骗的宣传可谓声势浩大、发人深省。可做了这么多工作,为啥仍然会有这么多人上当呢?

有人会说,克拉玛依人单纯善良,对外人防备心很弱。也有人说,骗子无孔不入,使出各种各样的诈骗花样让人防不胜防。

这些都是理由,但并不充分。

被骗与否,根本原因在于你的定力。

“只要对方让转账,就要怀疑是不是骗局。”只要牢牢记住这句话,遇到特殊事情多找亲朋乃至民警商量、求助,骗子怎么会得逞?

国家现在提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要求,就是希望反诈能走出有关部门、部分单位,走向市民身边、走进大家心里,只要大家从内心深处牢记警方的警示、剖析,遇事多长个心眼,可恶的骗子就无处可骗,可悲的骗局就会逐渐减少,我们就能守住自己的财富。

反诈,需要与警同行;反诈,更需要自己上心。

时间:2023-03-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