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让文明出游成为最美风景

□陈丽

核心观点

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危害不容小觑。推动文明旅游,需要每一个人自律有礼,把文明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出门在外,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道风景线,若每个人的言行举止都能“一键美颜”,社会文明的标尺刻度就会抬高一分

随着气温回暖,疫霾散去,市民的出游热情逐渐高涨。亲子游、自驾游、深度游等各种计划已经出现在许多人的脑海中甚至付诸实施。人们忙里偷闲,暂时放下工作的重担,最大程度地享受假期、放松身心。但与此同时,一部分人对文明的习惯性忽视、对自身行为的过度放纵,也为原本快乐的旅行徒增了不少烦恼。

每当假日出游,只要我们稍加留意,就会发现身边游客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元宵节当天,本报记者走访市文化馆、克拉玛依河中心景区等地时看到,大多数市民参与各类活动时,都能做到举止文明,但仍有个别不文明现象:在市文化馆和市图书馆内,市民有序排队参与猜灯谜、做灯笼等活动,但是活动结束后,场地上有个别市民留下的卫生纸、塑料瓶等垃圾;在克拉玛依河中心景区,绝大多数车辆都在道路两旁整齐停放,但却有一辆私家车临时停放在了路口的未划停车线区域内。

更让人无语的是,活动过程中,有文明引导员现场提醒市民不要随地乱扔垃圾,但仍有少数市民不自觉。

不文明旅游看起来好像只是“小事”,危害却不容小觑——

这些行为往往会给环境造成污染和负担,增加景区维护和管理成本;会给其他游客带来视觉和听觉污染,破坏他人的旅游体验;成年人缺乏规则意识和自律精神的不文明行为,会给未成年人带来潜移默化的负面影响,不利于下一代的成长成才。

推动文明旅游,不仅需要景区、场馆健全科学管理和文明引导机制,为游客营造安全舒适文明的旅游环境,还需要监管部门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相应的处罚,督促人人敬畏规则、践行规则,更需要每一个人自律有礼,把文明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

游兴再浓,也应行有所止;美丽景色,更需用心守护。出门在外,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道风景线,若每个人的言行举止都能“一键美颜”,社会文明的标尺刻度就会抬高一分。

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除了照片,什么也不要带走。请把文明素养和社会公德一同装入出行背囊,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诗和远方才会更加美丽。

时间:2023-03-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