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文旅融合要“看热闹”, 更要“看门道”

□景璐

新闻背景

独山子东湖动物园和乌尔禾白杨河大峡谷景区被确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月13日,本报05版刊登的《两处旅游景区升级为3A》一文中提到了上述消息。这无疑是我市持续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亮点。

10年来,克拉玛依全面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全域旅游,因地制宜大力开展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助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克拉玛依打造出了石油工业游、红色研学游、房车度假游、城市休闲游、影视文化游、荒野特种游等一批具有特色的旅游品类。

加装了特色雕塑后,克拉玛依一号井的采油树装置成了游客争相打卡的大油泡;黑油山研学旅行,让小朋友在原油灌装、运水、搭塔等小游戏中认识石油生产过程;独库公路博物馆的建成,让更多游客了解自然美景背后筑路英雄启梦天山的故事……

据“前瞻经济学人”APP统计数据显示,仅2021年,克拉玛依累计接待游客1120.48万人次。2017年至2021年期间,克拉玛依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3%和21%。

克拉玛依文旅产业迎来了大发展。但文旅融合不仅要搞活文旅资源,让文旅市场“热闹”,还要琢磨融合发展上的深度,让游客体验文化深处的“门道”。

如何理解“热闹”和“门道”?以黑油山景区为例,大量游客慕名前来观看油池,参观克拉玛依市展览馆(文博院)、地窝子,在井架前拍照都属于“热闹”;参加研学旅行、游览石油地质奇观、学习石油知识、体验原油灌装等石油生产互动游戏就属于“门道”了。如果说前者是浅尝辄止,后者就是追本溯源;前者是走马观花,后者就是寻根究底。

现阶段,虽然我们的旅游基础设施越来越好,接待服务水平越来越高,但也要看到,一些文化旅游景区存在商业气息太浓、同质化、文化元素表面化的问题。做深文旅融合就是“解题”关键。

深度的文旅融合,不仅要打造文化遗址游、旅游演艺等以被动式观赏为主的旅游业态,还应追求通过深刻理解和挖掘文化内涵,让游客真正体验、认识文化带来的感染人心的精神力量。尤其是针对一些自然旅游资源并不出众的文化类景点,如何深刻理解、深度挖掘、轻松表达其文化内涵更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2023年开年,每日经济新闻和数字化产品与服务提供商HCR慧辰联合推出了首期旅游消费调研数据报告。2267份有效样本中,“文化氛围”成为游客2023年出行最关注的因素;人文类景区,如博物馆、科技馆、民俗村、各类庙宇、历史建筑成为春节期间游客最主要的目的地。可见消费者在文化旅游方面的需求有多么旺盛。

克拉玛依不缺少文化资源。

克拉玛依一号井、101窑洞遗址、英雄193号井、新疆第一口油井遗址、独山子第一套蒸馏釜遗址……大量的工业遗址和工业文物的背后是可以不断挖掘的石油文化宝藏。

当然,文化资源的“表达方式”有时甚至比文化资源本身更重要。正如听讲解员解读一遍石油生产过程,不如体验一把“原油罐装”小游戏更直观;从故事中了解石油工人的辛苦,不如穿上工装去夏天或者冬日的戈壁滩走一圈更有感触;听导游揭开克拉玛依世界魔鬼城的秘密,不如在有风的夜晚夜宿在景区边更直接……

而如果真有这些旅游项目,本地人也很难不动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当人们的文化自信越来越强,大家对文化旅游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大。在文旅产业繁荣发展的今天,文旅融合如逆水行舟,若不想“退”,就必须在重“热闹”的同时,更加注重“门道”。

时间:2023-02-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