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企业科技创新要抓“三心”

●郭雪梅

最近,ChatGPT风靡全球。它不仅能更好地理解人类的问题和指令,流畅进行多轮对话,还在越来越多领域显示出解决各种通用问题的能力。许多人相信,ChatGPT不仅是新一代聊天机器人的突破,也将为信息产业带来巨大变革。

ChatGPT的研发过程也再一次证实,创新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九死一生”的。科技创新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克拉玛依的本土企业该如何在风雨兼程中劈波斩浪?如何在“九死”中找到“一生”的路径?笔者有几点粗浅的看法。

首先,企业要有敢于放手一搏的决心。重大的科技创新一定是从“0”到“1”的过程,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企业想要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控,就要敢于走别人没走过的路,应鼓励科技人才团队走进一些创新“无人区”,选择一些高风险课题开展研究。“鼓励”不应是空的,要贯穿人才遴选、考核评审、资源使用的支持与放权等,尤其应该把人才、经费等科技资源的决策权、支配权真正交到科技团队手里。

其次,要有无惧风险的信心。信心比金子还要珍贵。很多时候,我们发现重大科技成果的背后就是科学家以及其团队的一种“妄想”。但就是基于对“妄想”的坚持,开拓了广大科技工作的思路,让他们的思想更加活跃,让他们的实施手段更加大胆。作为企业,面对这样的“妄想”,请别急于否定,应小心保护且创造条件让他们去探索。尤其是在突破性的技术上,企业要敢试,为科技团队提供更多元化的应用场景,还要花更大力气去吸引更多的“牛人”加入。

第三,要有静待花开的耐心。科技创新绝非一蹴而就,从实验室成果到转化为市场产品,周期长、投入大,结果还不一定成功,这是对企业最大的考验。面对“九死”的态度往往决定着企业最终是否能找到“一生”的路径。因此企业需要建立容错机制,在科技团队们遇到失败时,帮助他们总结经验和教训再出发,这才能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

时间:2023-02-2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