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为抒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 贡献克拉玛依力量

□本报评论员 刘亚峰

2月15日,《新疆日报》刊发了对克拉玛依市委书记石岗的专访《在全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

文章在克拉玛依范围内引起了强烈反响。

这次专访是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抒写新疆篇章展现并贡献的克拉玛依力量。

克拉玛依具备高质量发展的实体力量。

作为国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新疆重点建设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克拉玛依正在以加快构建“一主多元”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抓手,聚焦创建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努力实现科技创新,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石油石化产业是克拉玛依构建“一主多元”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一主”。因为克拉玛依的第一角色是共和国能源安全的保障者。

克拉玛依聚集了4个驻市中央石油石化企业。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全方位、全领域、全流程支持驻市中央石油石化企业稳产上产、提质增效,加快石油炼化一体化发展,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打造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产业聚集区。

作为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克拉玛依需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克拉玛依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角度上说,克拉玛依的高质量发展首先就是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克拉玛依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积极探索大健康、大科技、大环保等新兴产业,促进产业结构更加多元、更加优化。

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中,克拉玛依发挥出驻市中央石油石化企业“链长”作用,支持各类企业参与产业集群建设,在延链、补链、拓链上尽快取得实质性突破。

克拉玛依不断提升现代化治理的驱动力量。

本报通过记者调查,克拉玛依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加快“无证明城市”建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等方面,走在了全疆各地州市前列,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正在克拉玛依愈发舒朗。

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正在塑造克拉玛依发展新优势。

目前,克拉玛依正在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用好国家级高新区平台和科技援疆及“四方合作”机制,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大科研经费改革和科技金融支持,持续开展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坚持人才强市战略,以实施“才聚油城”重点人才工程为抓手,推进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

与此同时,克拉玛依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通过扩投资、促消费、强招商等工作,推动经济稳步增长。

奉献“小我”,成就“大我”;融入“大我”,发展“小我”。克拉玛依坚持在国家、自治区总体战略布局中谋划发展,全面融入自治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克拉玛依葆有红色基因的精神力量。

初创时期的克拉玛依,是一群为石油倾情奉献的创业者组成的城市。经过几代人的传承和发扬,克拉玛依人艰苦创业、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最终熔铸成为克拉玛依精神。

克拉玛依精神作为“石油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石油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一做出了独有贡献,在新中国工业史乃至新中国的建设发展史上,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石油精神”的红色基因早已渗透到克拉玛依这座城市的血脉之中,激励着新时代克拉玛依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胜利,创造新奇迹。

在全疆范围内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克拉玛依的奋斗目标。在奋进的道路上,各级党组织、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务必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抒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贡献克拉玛依力量!

时间:2023-02-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