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城市管理还需提质增效

□张悦

燃油车为何会占用电车充电位,原因无外乎是出现车位紧张或车主为图方便省事导致,而这一现象却不是个例。近年来,随着车辆使用量的增加,由于停车位紧缺,电车充电车位被占的现象屡屡发生,特别是在工作日、节假日等出行高峰时段。而在我看来,要切实维护停车秩序,保障电车车主权益,还需城市管理提质增效。

之所以这么说,主要是因为油车占电车充电车位,在我国绝大部分地区来说算不上违法;即便个别城市立法规定油车不得占用电车充电车位,并设定相应违法成本,但现实中可能很难有足够人力来让相应法规落地。而当前油车占用电车充电车位的原因多种多样,解决油车占用充电车位问题,还需要城市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管理水平,从根本原因出发,对症下药。

例如,城市相关负责部门要督促管理单位增加地锁设施;在停车场内设置合围区域,识别新能源车牌后方可进入停车场;也可在停车区域安装摄像头,识别占用充电车位的燃油车车牌后,收取占用费,并在现场设置醒目的提示标语,在停车区域循环播放语音提醒等方式进行管理。同时,对于部分对违规占用停车位却不充电的新能源车也要收取超时充电费用。

此外,对于暂时没有办法使用技术手段管理的停车场,城市管理部门可以通过设置隔离锥、隔离带保留2-3个充电车位,以备电车在紧急情况下使用。

除了硬件措施要跟上,从长远来看,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越来越先进,选择新能源汽车的人越来越多,充电问题也越来越突出,破解这个城市管理顽疾已是迫在眉睫。

这还需要城市相关部门加大宣传,提升车主的规则意识,从而达成社会共识,文明停放车辆,不占用充电车位。此外,还可以考虑出台相关处罚措施,提升约束力。

解决燃油车“鸠占鹊巢”的难题,不仅是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的一小步,更是城市文明建设迈出的一大步。

时间:2023-02-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