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为直播带“岗”点赞叫好

□刘红艳

1月29日,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举办了“党建聚力‘职’等你来”直播带岗活动。当天,网络主播走进直播间,为天山路街道辖区的11家企业带去了133个岗位的就业信息。

(1月30日《克拉玛依日报》A03《是否还在 寻找工作?直播带岗等你来》)

说实话,在数字信息技术日益发展的今天,直播带货早已司空见惯,局长带货也都火出了圈儿,但直播带岗,还算是新鲜事物。作为克拉玛依第一家被媒体报道的“带岗播主”,笔者想为天山路街道点个赞。

理由有三。

一是直播带岗形式新、接地气。

直播带岗,说白了就是主播在网络上面对镜头推送企业的就业信息和岗位。得益于大数据的精准投放,直播的即时性和直观性的优质基因,对求职者而言极具吸引力的。他们只要打开手机,刷屏进入直播间,足不出户就能获取相关就业信息。当下,大多数年轻人都“机不离手、打开就刷”,可以说,直播带岗这种形式,恰好契合了年轻人的这种生活方式,既不失新颖,也很接地气。

二是直播带岗成本低、效率高。

与普通网络招聘相比,直播带岗通过视频直播,直接将岗位推送至用户手机上,求职者在线“淘岗”,还能和企业“面对面”对话,说意向,谈需求,最后在线上直接“下单”,往往只需十几分钟,就能完成一次求职过程。另外,主播可能也只需几分钟就能把企业基本情况、岗位要求直观描述出来,还能一对多地在直播间和求职者进行实时交流,甚至沟通指导,从而使得劳动力供需双方的匹配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另外,对招聘企业而言,相较于传统的线下举办招聘会、组团外出驻点招工、包机包车包专列等方式,直播带岗打破了时空界限,成本更低,也因此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青睐。

三是直播带岗定位准、收益大。

如果说,直播带岗最初是受疫情影响应运而生的一种“互联网+就业”的新模式,那么,在当下,这种由政府搭台,在政府工作人员的协助推介下,让企业“唱戏”的方式,不仅能使岗位信息受到更多人的关注,也能让求职者更安心,企业更省心,最终促进人岗对接,有效提升就业效率,同时,也给企业做了宣传推介,解决了其用工困难,从而实现政府、用工企业和求职者三方的共赢。这种更显精准化、个性化的方式,可谓一举多得。

总之,直播带岗由政府通过“云端”推介岗位,在扩大政策服务覆盖面、知晓率、落实率的同时,企业用工方直接将岗位信息和就业服务送到求职方手上,使求职者“触屏即得”的方式,确实不错。

时间:2023-02-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