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梧桐树高凤自来

□郝建美

新闻背景

2022年,克拉玛依全年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49.4亿元,增长60%;其中区外到位资金344.8亿元,增长58.5%,增速排名全疆第一。(《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我市优异的招商答卷,给经济发展带来了极大信心。但对照我市长远的发展目标,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目前我市在招商政策、服务水平和硬件环境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要进一步种好营商“梧桐树”、让“梧桐树”长得更高、更加枝繁叶茂,从而吸引更多的“凤凰”来此安家。

首先,政府各相关部门要“有作为”。政府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也是市场公平的维护者,要提供更多优质公共服务。各相关部门要主动扛起责任,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可预期的优质营商环境,真正实现企业办事“不求人”“少跑腿”;要早日建立起以市场主体满意度为导向的评价机制,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和投资环境,依法依规保护好市场主体产权和企业家们的合法权益。同时,持续强化要素保障,出台更多有利于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的好政策并落地落实,让企业该享受的红利都能真正落到口袋里。

其次,党员干部、窗口单位的工作人员要“有所为”。营商环境不好,企业即使来了也留不住,从长远来看,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更是空中楼阁。而打造好的营商环境,需要各部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尤其是党员干部和窗口单位工作人员要切实发挥好自身作用,时刻将企业的需求放在心上,坚决杜绝“甩脸子”“玩套路”“暗箱操作”等情况发生。要以“店小二式服务”“上门式服务”“一对一服务”真正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让企业家在克拉玛依投资舒心、放心、省心。

最后,需要每个市民都树立主人翁意识,做到“我要为”。有时候,政府工作人员磨破嘴皮子的宣传,不如市民随意一句“我们城市对前来投资的企业有很多优惠政策”来得有用。优化克拉玛依营商环境没有局外人,每个市民都是一张招商名片,希望大家都能主动了解我市的招商政策、招商条件,自发自觉参与到全民招商工作中来,共同为招商引资添砖加瓦。

众人划桨开大船,梧桐树高凤自来。

时间:2023-02-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