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小小祭祀箱彰显治理大智慧
景璐


只要能办好每一件这样的“小事”,积少成多,让人民生活幸福,也是“国之大者”

适时摆放文明祭祀焚烧箱的行为虽小,但它背后折射出的是我市城市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作为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每逢春节,人们都会以焚烧祭祀物的方式缅怀已故亲人。为了满足广大市民在节日期间的祭祀需求,减少焚烧祭祀物给环境卫生带来的污染,多年来,我市各街道、社区总会适时在居民区附近摆放文明祭祀焚烧箱,供居民焚烧祭祀物使用。今年的春节也不例外。

适时摆放文明祭祀焚烧箱的行为虽小,但它背后折射出的是我市城市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慎终追远是中国人的传统,虽然大部分人都明白,通过焚烧祭祀物的方式缅怀已故亲人可能有扰民、污染环境、妨碍交通之嫌,每逢春节、清明等节点,全市各街道、社区也会提前向市民发出倡议,呼吁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但流传了千百年且包含哀思之情的祭祀习俗仍然是社会风俗中最难改变的部分。

面对一时难以改变的祭祀习俗和市民需求,适时摆放文明祭祀焚烧箱的做法让倡导市民文明祭祀不只停留在口头上,而是成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务实之举、智慧之举。

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了解城市精细化管理情况时强调,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而为市民适时摆放文明祭祀焚烧箱的做法就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种体现。

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尹才祥说,城市的核心是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城市治理的方向。好的城市治理,应一切围绕人的需求,重视人的感受,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现实也正是这样。2019年,我市陆续为冬天开放的205座公厕安装热水设备,打造“温暖公厕”;2022年,独山子区西宁路街道第十四社区在美林花园小区空地上试点建立“宠物乐园”……这些都是居民身边的不起眼的“小事”,但当你冬天用完公厕,打开水龙头即可用温水清洗冰凉的手时,当你带着爱宠在“宠物乐园”自由玩耍,不再担心扰民时,幸福感不就来了?而这种幸福感都源于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升。

主动为市民准备祭祀焚烧箱,引导市民文明祭祀的做法也体现了城市治理和政府行政上的智慧。

目前,我市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城市的环境卫生自然是重点考察指标之一。焚烧祭祀物的祭祀方式显然会给街道旁的环境卫生带来极大压力,对此,从管理的成本来说,街道、社区完全可以选择“一禁了之”,但他们最终选择兼顾市民需求和环境卫生,不仅是因为尊重传统习俗,重视群众的需求,还是因为城市治理“堵不如疏,疏不如引”。城市治理需要“严治理”,更需“好方法”。毕竟,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但要看基础设施、自然环境、公共服务,还要看市民素质、文明风尚、精神状态。

当然,群众的幸福感不可能只来源于一件民生小事,要想群众的幸福感更持久,我市还需在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上多下功夫。但只要能办好每一件这样的“小事”,积少成多,让人民生活幸福,也是“国之大者”。

时间:2023-02-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