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激活消费更要留住消费
郭雪梅


新闻背景

今年春节,市民中又多了一个热议的焦点——电子消费券。据市商务局统计,截至1月30日,我市累计发放电子消费券36万张,累计领取35.7万张,领取比例达到99.2%;累计核销26.5万张,核销比例达到74.2%;核销金额1428万元,累计直接带动社会消费4945万余元,对促进消费回暖、拉动经济增长起到了积极作用。(详见本报2月1日A09版)

从抢券到消费,无论是人头攒动的商场,还是摩肩接踵的超市,都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市民消费欲望挺强的、消费潜力挺大的。

消费券爆火的同时,我们不禁要思考:消费券的刺激,毕竟只是激活市场消费动能的一时之举。如何才能真正满足市民的消费需求,尽可能把市民的消费留在本地?

每逢节假日或周末,选择开车去乌鲁木齐、奎屯等地消费的市民大有人在。为什么大家舍近求远,去几百公里外的周边城市消费?

有人说,克拉玛依没有大型游乐园、动物园,乌鲁木齐有;还有人说,克拉玛依东西贵,相同档次、品牌的商品,奎屯的价格比我们低。

克拉玛依的消费市场目前总体呈现出“有数量,缺质量;有产品,缺精品”的特点,供需不匹配是制约我市消费的主要矛盾,供给水平和质量与群众需求仍存在较大差距是现实。尤其是业态单一、同等货品价格偏高等问题,是导致市民愿意到周边消费的主要原因。

克拉玛依目前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地方政府如何创造高质量的消费环境,在留住本地消费的同时,吸引四地五师的居民到我市消费?这无疑是一篇大文章,我个人有几点粗浅的思考。

我们可以建设一批优质的民生类、文旅类商业项目,这些项目要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最好是购物街、欢乐谷、水上乐园、海洋馆等城市文化娱乐综合体,要吸引市民和游客到这里来,来了后要让他们玩得开心、耍得尽兴,让他们高高兴兴、心甘情愿掏腰包。

我们要有优质的硬件配套,最好有多个可供游玩、消费的好项目,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让游客“一次玩个够”。项目周边要有完善、优质的交通、住宿、餐饮服务,让消费者愿意住下来,继续玩下去。

我们要有优质的软环境,消费者在旅游、购物过程中遇到困难要有方便快捷的帮扶渠道,对消费者投诉,政府部门要快速反应、及时处理、公正执行。

我们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相对完备,应该积极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精品赛事,争取更多自治区、国家级的会展活动和大型赛事在我市举办,在提高城市影响力的同时带动消费。

我们应该招引一批头部品牌,扩大汽车、房产等大宗商品消费,培育壮大育幼、养老、健康等幸福产业,拓展消费新场景,培育消费新业态,打造消费新热点。

……

我相信,只要地方政府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转变思维和作风,落地落实民生类、消费类、文旅文创类项目,我们的城市魅力自然就会提升,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到克拉玛依消费,愿意到这里干事创业。

时间:2023-02-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