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让尚法守法蔚然成风
刘奎

法治是宪法确定的重要原则,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本途径。依法治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内容。足以说明法治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的引领地位。

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安排部署了17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第一个便是依法治疆,“全面深化依法治疆,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法治社会建设,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那么,如何才能让尚法守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呢?

要全面推进普法工作。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首要条件是知法懂法。只有明白了法治的重要意义,明白依法治疆在新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才能尚法、尊法;只有搞清楚了法治在新疆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广大干部职工才能踊跃学法、用法;只有对宪法和法律的内容有清醒的认识,才能敬法守法。而这一切的前提条件,就是将法律普及到每一个人,让每一个人都了解法律、懂得法律,从而遵守法律、运用法律:公职人员依法履职,广大群众依法办事,共同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构建起团结和谐的生动局面。

当前,要开展好普法工作,必须紧紧抓住互联网这个阵地,借助互联网的触角延伸普法的广度。例如,利用好法宣平台,让广大公职人员都能学法用法,真正将学法用法当成工作必须和行动自觉。与此同时,我们还可以利用移动客户端,将精心制作的普法内容用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到广大用户中。当然,在普法的过程中,既要贴合广大群众的实际,也要贴合广大普法工作者的实际,要结合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运用鲜活的实例,为他们普及生产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法律知识,让他们切实明白法律的重要性。

要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关键在党和政府。党和政府是人民群众实现美好生活向往的带领者,政府在发挥职能的过程中,坚持法治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确保依法行政,保证行政权的行使严格依照宪法法律进行,符合人民意志、维护人民权益,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幸福;要提升行政效能,着力实现政府职能转变,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用更加公开透明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要增强服务能力,运用行政权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行政工作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行政结果的满意度。

当前,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政府职能转变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依法行政正成为政府提升自身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法宝,公职人员依法履职、人民群众依法办事成为新疆法治实践中的生动场景。然而,在法治化推进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实际困难,一些偏远地方地广人稀,普法宣传的难度很大。但是,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可以借助广大党员干部服务基层的力量,将普法宣传深入到每一个家庭,让法治滋养每一个人的生活,让尚法守法在天山南北蔚然成风。

(原载于《今日新疆》2022年第24期)

时间:2023-01-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