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许庆光

■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明确战略定位、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新疆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未来五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进行战略部署,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摆在首要位置。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系列安排部署,为新疆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指明了方向路径。

新疆区位优势独特、资源优势潜力巨大、政策优势明显,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而要把无限发展潜力激发出来、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美好愿景变成生动现实,需要更宽阔的发展视野,用好用足我国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宝贵机遇,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明确战略定位。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这是党和国家着眼“一带一路”建设全局赋予新疆的大定位,能否凸显核心区功能、发挥核心区优势、担当核心区使命,是新疆经济制胜未来的关键所在。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进一步明确了新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提出积极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维护国家地缘安全的战略屏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疆贡献。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找准坐标定位、锚定使命任务,新疆高质量发展就会方向明、路子对、效果好。

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通过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实现资源产业化、产业现代化,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这要求我们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充分发挥油气、煤炭、矿产、粮食、棉花、果蔬等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建立健全产业链、协同形成产业集群,加快形成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好将新疆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品牌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须臾不能缺少。无论是国内大循环,还是国内国际双循环,如果缺少好的营商环境作支撑,什么也循环不起来。日前,《自治区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对外发布,目的就是缓“痛点”、清“淤点”、通“堵点”、解“难点”,增强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数字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统筹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方能让新疆成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热土、创新创业的沃土。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谱写新篇。从一定意义上讲,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程度有多深,新疆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就有多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自身发展放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去谋划考量,既“立足新疆发展新疆”、也“跳出新疆发展新疆”,新疆经济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据12月12日《新疆日报》)

时间:2022-12-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