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新疆社会科学院

党的二十大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大理论探索和创新,全面部署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论述,对于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深刻理解重大历史结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个重大结论得之于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的创新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准确把握“两个结合”机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两个结合”反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用于中国的空间转换和时间穿越的实践创新,是我们党把握真理的实践本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自信、理论自觉、实践自强。“两个结合”完全符合“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的基本观点。

全面践行理论创新原则。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坚持”集中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回答了理论“为谁创新、怎样创新”根本问题。践行“六个坚持”原则,需要既知其言更知其义,既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及其所以必然,尤其应增强“学懂弄通做实”意识和能力,保证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始终是一个持续前进的过程。

忠诚履行研究阐释职责。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我区理论工作者要深化研究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和生动体现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研究阐释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把握涉疆斗争主动权、高质量发展普惠民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努力构建体现中国特色、服务新疆工作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据12月11日《新疆日报》)

时间:2022-12-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