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文化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姚艳红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从强调理念层面的“坚定文化自信”迈向实践层面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赋予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新的文化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从强调理念层面的“坚定文化自信”迈向实践层面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赋予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新的文化使命。

新时代十年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文化自信更加坚定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正能量。十年来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扎实推进,巩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文化自信更加坚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提出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就是要不断坚定文化自信,走向文化自强。“自”,就是立足自己的实际,走自己的文化发展道路;“强”,就是要使我们的文化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影响力、强大的活力创造力、强大的实力竞争力。只有文化真正强起来了,才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刻回答了文化建设中具有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指明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方向和路径。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要深刻理解其具有的独特性。一是由独特的文化传统决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深刻影响着我国文化的未来发展,我们党始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二是由独特的历史命运决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由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发展道路和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才能确保文化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三是由独特的基本国情决定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要准确把握实践要求。这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到2035年我国将建成文化强国。对于如何完成“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绘就了路线图,提出了实践举措。

举旗帜: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最根本的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人民。具体举措:第一,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第二,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第三,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第四,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第五,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

聚民心: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具体举措:第一,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第二,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第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第四,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

育新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社会文明是现代化国家的显著标志,而现代化的主体是人。培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具体举措:第一,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第二,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第三,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第四,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第五,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第六,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

兴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人民是文化的创造者,也是文化的享用者,文化繁荣兴盛最终要落脚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具体举措:第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第二,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经济政策。第三,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第四,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第五,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第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第七,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展形象: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衡量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强弱,不仅要看该国文化“形于内”的凝聚力、感召力,而且要看“发于外”的吸引力、影响力。要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就要“着力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具体举措:第一,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第二,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第三,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站上新起点、扬帆新征程,有风平浪静,也有惊涛骇浪,我们要进一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以精神之力排除千难万险,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据《新疆日报》)

时间:2022-12-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