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全面依法治国为中国式现代化保驾护航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 张峥

■新征程上,必须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支撑,这是时代赋予中国法治的重大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提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之间的逻辑关系。新征程上,必须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支撑,这是时代赋予中国法治的重大使命。

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标志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同时也是衡量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指标。

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凝聚着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到党的十五大将依法治国确定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再到1999年把“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写入宪法,都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社会发展规律的洞察把握,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法治环境和制度保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相结合,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这是我们党百年来提出的最全面、最系统、最科学的法治思想体系,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实践充分证明,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最大的优势,只有全面依法治国,才能有效保障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法治建设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突出位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法治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作为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之一,进一步强调法治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要求,必须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每向前推进一步,法治建设就跟进一步,依靠法治凝聚改革共识、凝聚发展力量,法治已成为中国式现代化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和显著标识。

全面依法治国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系统支撑

中国式现代化是涵盖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现代化,法治的系统性支撑作用愈加明显。这意味着,全面依法治国必须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际出发,既要立足当前,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也要着眼长远,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使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成为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相互作用的有机整体,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促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各项工作都必须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也必须围绕这个奋斗目标去谋划。当前,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快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更为坚实,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开启新征程,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将日益增长,对法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赋予了更多内涵。比如,要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就要完善以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和权利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维护社会公平法律制度,激励和保护全体人民勤劳创新致富,共同创造社会财富,合理调配分配关系,共同分享发展成果,以高质量法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以高质量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必须推进改革创新。一方面,在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正确处理改革和法治的关系,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现代化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另一方面,将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完善和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全面依法治国为中国式现代化筑起安全屏障

统筹发展和安全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战略部署。一个国家如果失去了安全稳定的环境,也就失去了发展的机遇和条件,必然走向动荡和衰退。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

新时代十年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与敌对势力作斗争,消除了很多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安全隐患。实践证明,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是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越要加快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运用法治手段提升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这要求我们必须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引领,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法治体系建设,坚决有力地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一方面,要强化底线思维,着力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的法律制度,完善重大传染病防治、突发事件应对等危机管控处置的法律制度,不断提升对各类风险的预警防范化解能力。另一方面,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加强涉外领域立法,综合运用立法、执法、司法等手段开展涉外斗争,为发展营造良好稳定的国际环境,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我们要深刻领会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全局出发谋划法治、践行法治的时代深意,不断深化法治领域的改革与发展,真正实现良法善治,使全面依法治国始终为中国式现代化保驾护航。

(据12月5日《新疆日报》)


时间:2022-12-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