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但使东风催油城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每一位克拉玛依人的心窝里

●刘亚峰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要求“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号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为伟大祖国的一块小小拼图,克拉玛依立志要在全疆范围内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种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奋斗目标,更需要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好,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贡献出克拉玛依力量。

那么,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成为了克拉玛依每一名劳动者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自己岗位工作的“临门一脚”。所以,在这个环节上,一定要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每一位克拉玛依人的心窝里。

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谁是宣传员?

毫无疑问,党的新闻宣传机构是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力量。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全党全社会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宣传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

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宣传报道更接地气、更动人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

要积极开展网络宣传,把网络传播平台作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的重要阵地,坚持分众化、差异化、精准化,开设网上专题专栏,制作推出新媒体产品,在网络宣传上展现新面貌、新作为,推动形成网上舆论强势。

同时,新闻宣传机构应该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工作。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确定一批重大研究选题,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研究,撰写刊发一批有分量的理论文章。组织召开系列理论研讨会,交流研究成果,深化思想认识。

针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媒体应该主动邀请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深入解读,加强正面引导,回应关切。针对思想理论领域可能出现的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要组织专家学者撰写重点理论文章和短文短评,及时进行辨析澄清。

除了新闻宣传专业机构,每一级党组织、每一名党员、每一位公职人员都应该成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员。

在这里,尤其要强调: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得怎么样,直接影响到党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三会一课”,不但要成为广大党员接受教育的重要阵地,更应该成为广大党员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加油站”和“充电桩”。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总书记这句动情的表达,触动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心弦。

打江山为了人民,守江山依靠人民。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工作,其最广大受众就是全体中国人民。

党的二十大形成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激荡人心,展现出了百年大党面向新征程的自信、务实、开放。报告高瞻远瞩、大气磅礴,同时立足当下、意蕴深厚,字里行间满是民生情怀,在诸多民生工作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上直抒胸臆——“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从教育、就业、医疗,到法治、安全、环境,无论大事小情,只要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相关的,就是中国共产党最为挂怀的。

古往今来,“过好日子”都是老百姓最朴素的愿望,其饱含着个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检验着施政者的价值取向。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是抽象的口号,这份责任与担当体现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体现在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江山不负人民,人民亦不负江山。只有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克拉玛依市民当中入脑入心、融情共怀,使得广大市民、尤其是新时代克拉玛依青年将个人理想、个人追求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成为亿万中国人的共同选择,人民群众才会在面对风险挑战、自然灾害、外部干扰时与党始终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这种党和人民的“双向奔赴”,是推动国家民族浩荡前行最强大的、源源不竭的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囊括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所有工作任务。每一个地区、城市都有其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角色和特色功能,所以,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要结合本地改革发展稳定实际,突出重点,让精神落地生根。

于国家而言,克拉玛依的第一角色就是祖国经济发展的能源贡献者。所以,克拉玛依将牢记总书记“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的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作为城市的第一职责。

于城市自身而言,克拉玛依目前还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我们必须为克拉玛依的可持续发展未雨绸缪,这是实现克拉玛依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历史要求,是克拉玛依人民最长远、最切实的利益。为此,我们将实现克拉玛依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作为实现克拉玛依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

这项工作需要“两手抓、两手硬”。

一方面,依托克拉玛依区域的油气资源优势和石油石化技术优势,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通过延长、补充、拓展、增强石油石化产业链,着力建设油气业务及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环烷基原油生产炼油特色产品及碳基新材料、基于中北亚进口原油的差异化高端石化产品、以生物质资源为基础的生物基化工等“四个以上千亿产业集群”,力争2025年2000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全面建成,全市石油石化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

另一方面,紧扣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两个转型”,积极创建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构筑新能源、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四大核心竞争力”,建设具有克拉玛依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城市转型升级。

所以,在克拉玛依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立足“两区建设”“一主多元”“四大核心竞争力”这三个关键词,让克拉玛依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宏伟蓝图上一块亮丽的拼图。

给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作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员,新闻宣传机构、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全体公职人员自己首先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那么,“学深悟透”以什么为标准呢?那就是——

要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

惟有如此,才能在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做到深入浅出、具体生动。

所以,从学习方法上来说,必须做到要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刻感悟党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要牢牢把握大会的主题,深刻领悟百年大党牢记初心使命、推进复兴伟业、引领时代发展的鲜明宣示;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率领我们创造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历史性胜利;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目标任务和重大原则;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

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就克拉玛依而言,在全疆范围内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广泛汇聚来自全市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正能量。要最大限度把各行各业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把全体克拉玛依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东风催动克拉玛依高质量发展的风帆!

时间:2022-11-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