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疫情阻挡不了我们转型升级发展的步伐
刘亚峰

在8月份以来新疆出现疫情反复的客观环境中,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市地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8.2%;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18.23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81.33%,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5.05%。其中,实现区外到位资金251.4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0.31%,增速排名全疆第一;新增就业2260人。特别是在新疆疫情较为严重的三季度当季,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达到了8.2%。

这样的发展成果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团结带领全市各行各业和广大劳动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结果;是各级政府一手抓科学精准防疫、一手抓转型升级发展的结果;是全市各族人民顾全城市大局、凝聚“小我”成就“大我”、全力配合党委政府工作的结果。

我们有理由为我们的克拉玛依而骄傲,我们有理由为我们是克拉玛依人而自豪,因为克拉玛依科学精准地落实了“动态清零”总方针,所以,疫情没有阻挡住我们转型升级发展的坚定步伐!

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11月11日,《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发布,“二十条”全文公布。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我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是以实际行动体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成效,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期具有重要意义。

我市当天就对“二十条”进行了完整准确地落实。克拉玛依落实好“二十条”,可以进一步优化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继而将能够促使我市转型升级发展提质增效。

克拉玛依目前还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为克拉玛依的可持续发展未雨绸缪,这是实现克拉玛依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历史要求,是克拉玛依人民最长远、最切实的利益。为此,我们将实现克拉玛依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作为实现克拉玛依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

一方面,依托克拉玛依区域的油气资源优势和石油石化技术优势,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通过延长、补充、拓展、增强石油石化产业链,着力建设油气业务及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环烷基原油生产炼油特色产品及碳基新材料、基于中北亚进口原油的差异化高端石化产品、以生物质资源为基础的生物基化工等“四个以上千亿产业集群”,力争2025年2000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全面建成,全市石油石化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

另一方面,紧扣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两个转型”,积极创建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构筑新能源、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四大核心竞争力”,建设具有克拉玛依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城市转型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克拉玛依转型升级发展道路上的阻碍和压力。但是,只要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市民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面对疫情敢于亮剑、善于用剑,就一定能够在波诡云谲的疫情中搏击风浪、坚定航向,直挂云帆济沧海!

时间:2022-11-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