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人人助人方可人人受助
郝建美

助人者人助之,爱人者人恒爱之。帮助他人,既能传递社会温暖,也能获得自身价值的提升,当乐于助人成为社会共识,每一个人都将受益。

帮货车司机购买手机的暖心交警、向老人赠送新鲜蔬菜的热心餐饮店主、原地等待两小时只为将几沓百元大钞还给失主的热心市民……在这个10月,很多克拉玛依人被身边的温暖所感动。

“不是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这样的点滴善举也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它点亮了克拉玛依向上向善的文明之光,传递了满满的社会正能量。

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近年来随着扶老人者被讹诈,救人不成反被追究刑事责任、 防疫志愿者感染病毒被骂等一些“不和谐”现象的时有发生,让“扶不扶”“救不救”“帮不帮”成为了大众探讨的热点话题,甚至影响了社会风气,很多人变得“不敢扶”“不敢救”“不敢帮”。

人人助人方可人人受助。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每个人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需要一个互帮互助的生活环境。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我们得到帮助的时候,会感到温暖,会收获善意的力量。同样,我们在生活中得到了帮助,也愿意去回馈社会,在别人遇到困难时,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这种善意不断“循环”,自然就会形成一种良性的社会氛围和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众人拾柴火焰高”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反之,一个人从不去帮助别人,那久而久之,他也终将被大家“排除在外”,如果整个社会都缺少了互帮互助的凡人善举,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会变得冷漠和麻木。

助人为乐是一种优秀的品格,更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民族精神的传承,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平台大力宣传助人为乐的好事善事,发挥好榜样的正向引领作用;要不断健全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奖励激励机制,不能让做好事的人心凉,要让助人者获得更多的社会认同感和荣誉褒奖。作为个人,也应该主动向他人和社会传递爱心和善意,尽自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并在做好事过程中提升自身的社会价值和自我认同。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善意不分大小,只要人人参与,大家共同接力和传递善意,就一定能形成社会友爱互助的良性循环。当乐于助人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我们的世界也会变得更加温暖。

时间:2022-10-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