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选人和育人,哪个更关键?(下)

正方

选人更关键

反方

育人更关键

编者按:

选对人和培养人都是企业日常运营的一部分,需要持续地投入,练好选对人的火眼金睛,在培养人上不断探索,最终打造适合自己的“人才供应链”。那么选人or育人,哪个更关键?本报开展了以此为题的辩论,请看各位评论员的观点——

选对人,可使员工见贤思齐

我认为,在企业发展中选人更为关键。

人才是油田生产管理创效增效的第一要素,良好的人才队伍是推动油田企业向前发展的生力军。企业在发展进程中,必须牢固树立“人才强企”的观念,把人才选用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优秀的人多了,企业肯定会更好,也就是说,选对了人,企业就会发展得更好。高效的选人用人工作能够将更符合各岗位的人才输送到人力资源结构当中,提升优秀人才与各岗位工作的匹配度,创造更多更大的价值。同时,在企业选人用人的工作中,坚持以德为先的导向和德才兼备的标准,将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思想作风过硬的人才选拔到合适的岗位上 ,既可发挥先进人才的影响力、感染力和辐射力,也可催生员工见贤思齐的内在动力。

因此准确把握人才的特点,认清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现实意义,完善和改进人力资源选人才、用人才、树人才管理方式,可进一步促进油田企业可持续发展。

崔静(重油公司)

再肥沃的土壤,撒进去草籽也孕育不出麦苗,由此可见,选人比育人更为重要。将对的人放在对的位置上,人员如鱼得水,更好地施展才能,才能获得企业与员工的共同成长。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成年人经过20余年的文化积累、三观建立、习惯养成,很难再去改变。一个在读书期间悟性差,不自律的人,很难相信他会在工作中能攻坚克难,承担重任。一个三观不正,道德底线低的人,谁能放心将他放在关键岗位上工作?选择优秀的人,找准他的特质,放到合适的岗位,已经成功了一大半,而接下来的培育只是附加分。

所以选人很关键,在选的过程中下足力气,找对方向,就如同找到一颗优秀的种子,放在合适的土壤,稍以施肥,就能长成参天大树。

穆静(采油一厂)

我认为选人对一个企业来讲更关键。

同样的岗位选对了人,事半功倍;而选错了人,一败涂地。纵观浩繁的中国历史,用对一个人兴邦与用错一个人亡国的例子比比皆是。

有慧眼识珠的例子:周文王请姜子牙出山,鲍叔牙举荐管仲为相,萧何月下追韩信,刘备三顾茅庐拜访诸葛亮,李世民不计前嫌重用魏征等。也有错用误用的例子:春秋战国赵王重用只会纸上谈兵的赵括,刘备任人唯亲安排关羽守荆州,诸葛亮识人不明将街亭交给马谡镇守等。选对人与选错人的结果天差地别。

管理层如果能够对人才做到知人善任、人尽其才,那企业的未来不可估量。选对人才能做成事,选错人多半叫瞎折腾。选人是一门学问,企业需要根据具体的工作任务及发展方向来选择人,而合适的人才将会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选人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企业做对第一步,才有无限发展的可能,而选错了只会徒增无数烦恼。

李永会(勘探开发研究院)

一个企业不论大小,不论处于发展的哪一个阶段,提高效益追逐利润是根本目的,要实现这个目的,我认为,选人比培养人更关键。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成功的最先决条件就是要选对人,对的人、合适的员工,不是培养出来的,而是选出来的。合适的一群人做合适的事情,才能成功。很多人认为培训是可以改变人的,但我觉得世界上的每个人都不一样,把人才选对了比培训更重要。

成年人只能筛选,不能教育,只能选择,不能改变。育人之前先选人,这是通用的法则,比如春天选的苗不对,就算拥有再肥沃的土壤,秋天也没办法收获累累硕果。

刘伟(采油二厂)

我认为选人更关键,选好人才是基础,要注重从个人品行道德去选才,看政治上是否站得稳、靠得住。认真衡量识别重用对党忠诚、坚守原则、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同志,建立一支忠诚的干部人才队伍,这样才能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选出的人才在最需要的关键时刻,才能冲得上去、顶得下来、豁得出去。

组织上选拔干部,第一点看的就是政治上明不明白、头脑上清不清醒、品行上端不端正,将“滥竽充数”的人才剔除出去。因此,组工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公道正派的原则,秉持一颗“公心”,练就一双“慧眼”,在人才的选拔上,对人才德行和才干进行综合考量,全面客观地评价人才,把好人才“准入关”。

李思奇(陆梁油田作业区)

虽然人才的“选用育留”缺一不可,都很重要,但如果非要从里面选择一个最关键的环节,那我认为是选人。如果前期人就选错了,那后面管理者可能就要付出更多的管理成本、时间成本,浪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任正非认为,选对人,叫事在人为,选错人,叫事与愿违。

管理者选人用人的标准是结合自身经验,喜欢用什么样性格的,搭配工作方式、处理问题的思想观念、认同价值,与这样的人共同合作,才能带来工作价值利益。

如果润迅公司能够更早发现马化腾的潜能,用好这名员工,马化腾不一定选择去创业,他会成为该公司的高管或合伙人,润迅公司可能会成为10强物联网企业。

由此可见,选人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夏湘玲(物资供应公司)

育好人,共同推进时代进步

我认为育人比选人更关键。

首先,有道是有教无类,教育和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在于随着生产力和经济的发展,社会对于人的要求,已经从一次性的早期学习,变成了需要终身学习,在这个前提下,如何能灵活多变地使不同层次的人都接受到教育,使所有人适应社会发展,怡然其中,才是关键所在。

时代在要求我们选拔出凤毛麟角的领军人物的同时,也对我们提出了让所有人一起进步,共同推进时代进步的要求。通过恰当的方式,让所有人都得到恰当的教育,在其擅长之地发挥自己的全部才能,就是所有人都在为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毕竟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才是发展最快速的模样。

其次,“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故虽有名马,祗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不是仆役不懂千里马的好,只是因为他不懂得如何喂养,如何驯练,才不能使得名马尽显千里之能;而名马在伯乐手中,使用正确的方式喂养、驯练,千里马才能够有别于其他马,锋芒毕露。

同样的道理,一匹很普通的马,仆役只是将其关在马厩,食不饱则力不足,而在伯乐手中,会尽可能发挥其才能,挖掘其潜力,试问仆役手中的千里马和伯乐手中的普通马相比,如何?

诚然,在选人时就下足够的功夫,会让我们更快地拥有人才,但这样适合的人选终究是有限的,不可能满足庞大的需求,能够将一个人培养成一个人才,才见真功夫。

王御鑫(百口泉采油厂)

选人与育人缺一不可。选人是重点,育人更关键。

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企业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培养是个系统工程,包含选、育、管、用等多个环节。

“人在事上炼,刀在石上磨。”以试油公司为例,始终坚持培养人才是该公司发展不竭的源泉和动力。试油公司采取岗位轮训和交流调整的方式打通基层和两所、内部市场和外部市场的交流通道,坚持以岗位锻炼人、以岗位培养人、以岗位考核人,积极建立交叉任职、轮岗交流的人才和干部培养机制;实行容错机制,通过“干事”来提升人才能力和水平,达到企业生产经营所需要的一专多能、一岗多能复合性人才标准,提高他们应对日益繁重的工作挑战和抓住机遇的能力,确保企业“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提高效率效益,助力企业发展。

陈峰(西部钻探试油公司)

我认为育人更关键。

选人是第一道关卡,部分干部初期表现突出,但常出现后继乏力的现象,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现在的油田,不缺高学历、高学识人才,但普遍存在缺乏锻炼的情况,不能很好地用现有理论联系实际,关键时刻不敢、不愿站出来、顶上去。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依然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许多难关要攻克,原油生产还有很多“卡脖子”技术亟待掌握。组织部门要把选出的各类优秀人才,放在基层一线千锤百炼出真本领,进一步把意志锤炼坚定、思想根基筑牢、专业能力练强。油田企业要肩负起老师之责,让干部员工走上训练场,扬起手中鞭子,练好“千里马”,提升专业能力、培育工匠精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着力练就一支能够担当时代重任的过硬人才队伍。

董博(陆梁油田作业区)

时间:2022-10-0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