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选人和育人,哪个更关键?(上)

正方

选人更关键

反方

育人更关键

编者按:

选对人和培养人都是企业日常运营的一部分,需要持续地投入,练好选对人的火眼金睛,在培养人上不断探索,最终打造适合自己的“人才供应链”。那么选人or育人,哪个更关键?本报开展了以此为题的辩论,请看各位评论员的观点——

选对人,事半功倍

我认为选人比育人更关键。

选是第一位的,对于企业来说,在招聘新员工时首先会选择专业对口的人才,这样省时省力,不需要过多的培训,员工即可胜任自己的工作,减少了大量的培训成本和时间成本,有利于公司的发展。与之对比,招收普通员工,却会因为专业熟练度低,从起点就输给其他公司,哪怕后期将员工全部培养起来,也已经失去了发展的大好时机。

选对了人,团队的作战能力如虎添翼;如果不加选择地用人、培养人,则会顾此失彼,甚至得不偿失。

朱虹(风城油田作业区)

我认为选人更加关键。

首先,石化企业需要各方面的专业人才,而学校是育人的地方,企业每年根据生产需要会从各类院校招录大学毕业生,这就是在挑选人才,把他们放在合适的岗位,发挥专业特长。

其次,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如果善于发现,当好“伯乐”,选好“千里马”,把合适的人放在适当的岗位,一定是一个事半功倍、一举双得的好事。

第三,从人才培养的成本效率考虑,育人是一个过程,需要时间和成本的支出,成长成才也是一个过程,其中有不少的不确定性因素,容易造成人才浪费。

赵宏厦(采油一厂)

既然是企业,那么所有与之相关的决策就要从经济学角度去剖析,经济效益最大化是关键。

企业利用文凭作为主要筛选工具,是一种既简单明确而又预测率及准确率较高的选人方式,能快速筛选到企业急需且合适的人才,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从在职培训的成本与收益来看,并不是支出越多越好,人力资本投资比物质资本投资的成本收益更复杂,且效果更难以衡量。与此同时,还需要考虑培训后人才的流失率,如果企业不能留住已投入培训后的人才,那么培训成果和费用会付诸东流。

刘莎(勘探开发研究院)

有个著名的“酒与污水定律”,说的是:一匙酒倒进一桶污水,得到的是一桶污水;把一匙污水倒进一桶酒里,得到的还是一桶污水。因此,与其花费很多不必要的精力来培养不合适的人,不如花更多的精力在选择合适的人上。

企业如果招到了能力适合、文化价值观相匹配的人,他们不仅能跟企业更兼容,也能吸引更多合适的人加入,而且能使公司快速产生收益和价值。

吴林泽(采油一厂)

对于企业而言,选人比育人更为重要。企业,从某种意义上也可以称其为资本,资本逐利是亘古不变的规律。就选人、育人的成本而言,无论是时间成本还是金钱成本,后者都要大于前者。

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市场上从来都不缺优秀的人,此时的“拿来主义”对企业来讲则更加合适,但如何“拿”却值得研究。企业选贤举能,最重要的是能够为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帮助其实现人生价值。

曹艺钟(勘探开发研究院)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人才的脱颖而出应该是一场双向奔赴,正好企业需要,正好我有所长。因此,选人更关键。

作为一个企业,组织性是可以改变的,组织的文化是可以塑造的。因此,人的自身独立性和主观能动性就显得格外重要。有些人可能培养不成领导者,但照样是很有能力的人,可以为企业做出很大贡献,但不能把他放错地方。这就要做到尊重天性、用好人,不论什么企业,都要尊重人天生的能力。

赵玥(采油一厂)

育好人,运筹帷幄

企业选人往往会受到选择范围、选择条件、选择时间等限制,使企业难以对人才有全面清晰的认识,因而挑选出一个完全合适的人才是相对较难的。但企业在育人的过程中却可以充分了解员工每个人的特点,从而有针对性地培养,并给于正确的道路引导,使员工的个人行为最终与企业的方向达成契合。并且只有培育出深入了解企业运作、企业文化、经营理念的人才,才能在重要岗位上运筹帷幄,为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这些是“空降兵”无法企及的。

胡叶仪(采油一厂)

每一个迈入职场的“小白”除了在校园获取的知识,责任心、技术技能、敬业精神乃至协调沟通能力,都需要工作后的学习与磨砺。企业通过完善的人材育成机制,通过了解、引导、激励、培养员工,使员工与企业望向同一个方向,奔赴同一个目标。

选人是“输血”,只能治标,而育人是“造血”,标本兼治。成熟有效的育人机制在人才养成的过程中,让员工与企业建立了密不可分的深厚感情,在双向成长的同时,为企业带来生生不息的人才力量,这些都是选人很难实现的。

李云(采油一厂)

虽说以最低的成本找到最合适的人直接任用比较高效,但是选对人难度系数高且风险大。因此我认为在一个企业当中育人最重要。有的人在工作开始并不知道自己的潜力,也不懂得如何展现出自己真正的实力。如果用心栽培,在培养的过程中,才会慢慢突显员工的优势和潜力,后期安排在合适的岗位,发挥其长处,对企业和个人是双丰收。因此,我认为育人更重要。

迪丽旦·艾力江(风城油田作业区)

我认为,在当前环境下,育人更加关键。

近几年严峻的市场形势,对油田生产经营带来巨大冲击,生产难度加大,给企业员工也造成了巨大的思想压力和波动,为切实激发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企业需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全面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

当前,油田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随着现场中新设备、新技术的大量运用,强化员工培训、提高员工整体素质等人力资源方面进行改革和探索就变得尤为重要,既符合油田发展趋势,也满足油田员工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需要。

陈琳(重油公司)

企业的发展是所有员工成长和提高的外化和表现,因此培育人才是企业的根基。油田公司的“传帮带”就是育人的最好案例,初出茅庐的新员工在老师傅的指导和帮助下能够快速提升技能,成为青年骨干。当新员工积累足够经验后,再带领和帮助其他员工,如此循环往复,企业才会保持基业长青。

选人在先,育人在后,选人是关键,育人是核心,两者同等重要,只有选对了人,育好了人,才能留住人才,为企业创造价值。

任海姣(勘探开发研究院)

在石油行业里,有一个延续了很多年的好传统,那就是“传帮带”。在我看来,传帮带既是方式和方法,更是氛围和风气。它代表的是我国一种传统技艺教授方式,其形式和效果也一直被人们所认同。直到现在,传帮带的方式在现代行业培训中依然被认为是有效的人才培养途径。

育人的过程是一个相对艰难的过程,希望我们都能做一位德艺双馨的师傅,“育”出有有道德、有文化、有智慧的下一代。

孙美多(采油一厂)

优秀的人才是选育结合产生的,选人与育人都很重要,是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选人的标准直接树立了育人的导向,育人的成效也能影响选人的方式。究其哪个更关键,我想要以什么时间尺度来看组织的发展。

某一时期内,选对团队或某几个人,能够让工作成绩取得一定乃至突出的提升。但是,从长期来看,如果不能做到自己培育人,形成选人促进育人、育人支撑选人的良性循环,那也难以保证长期向好发展。更有甚者,一旦核心成员流失,便造成团队溃散、事业失败。

在选人与育人之间,前者决定了上限,而后者决定了下限。因此说,选人是关键,而育人更重要。

郑东升(工程技术研究院)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句话对石油行业有普遍意义。石油开采加工具有易燃易爆性,属于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它对从业人员有较高要求。因此抓好育人工作就是确保安全生产的基础。

24年来,石西油田作业区紧盯技术发展前沿,坚持“优秀人才与紧缺技术、工作急需优先培育的原则,大力培养学习型操作人员,确保油田安全生产。

截至目前,石西油田作业区已经连续实现安全生产24年。该作业区的发展历程昭示着我们,对于一个油田企业而言,不遗余力抓好育人工作是确保企业长治久安、安全发展的基础性工程。

陈宝才(石西油田作业区)

时间:2022-09-2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