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购买教辅书籍,切勿盲目贪多
郭雪梅

观点

一边是开学后大量购买,一边是期末结束直接淘汰,有的家长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中周而复始,这种不尊重孩子成长规律的行为,不仅掏空了自己的钱包,浪费了资源,也在不断地给自己和孩子增加焦虑的情绪

每年寒暑假期,一些学生和家长在整理旧书本的过程中都会发现,很多教辅书只做了一小部分,有的甚至一页没做,崭新地被淘汰。眼下开学不久,我市各大书店里,家长们为孩子购买教辅书的热情依然很高,同步练习、专项辅导、综合试卷,一些家长会把每个学科的教辅书都买齐,或者针对某一学科购买多本教辅书。

一边是开学后大量购买,一边是期末结束直接淘汰,有的家长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中周而复始,不仅掏空了自己的钱包,浪费了资源,也在不断地给自己和孩子增加焦虑的情绪。

在笔者看来,这样的浪费早该停止。这样的行为不符合国家“双减”的要求,不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更容易使亲子关系变得紧张。

每个孩子的学习能力、学习兴趣、学习方式、学习习惯不同,对于在学习过程中明显“吃不饱”、学有余力的孩子,家长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购买教辅书,帮助孩子拓展思维。

但现实却是,一些学习成绩较弱的孩子的家长,购买教辅书的热情更高,买的数量更多。每次把多本教辅书放到孩子的书桌上,自己就安心了。他们认为,孩子们的时间和精力是无限的,每天都有大把的时间和精力可以投入题海中。

笔者认为,这样的家长购买的不是教辅书,实际上购买的是一种心理安慰,好像买了就等于做了,做了就等于成绩提高了。殊不知,当那一沓厚厚的教辅书摆在眼前,很多孩子对思考和探究的兴趣会在瞬间消逝,留下的只有烦躁的情绪和抵触的心理。家长可以试想,如果从每年的第一天开始,自己就有堆积如山的工作任务,并且天天如此,那么每天上班时的情绪是怎么样的,完成工作时的态度如何,取得的效果又会如何。

这样一代入,家长应该不难理解,为什么笔者会认为大量购买教辅书既浪费资源,又无法提高学习成绩,还会造成亲子关系紧张。

对于学有余力的孩子家长来说,在购买教辅书之前,应该首先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适量选购。最好和孩子一起去挑选,对比不同版本、不同题型的教辅书,最终购买适合自己学习能力的教辅书。

笔者还想提醒家长,想要提高学习成绩,只靠购买教辅书或者让孩子一头扎进题海绝对不是高效的方法。家长应该和孩子一起,反思学习习惯、学习方式、学习效率等问题。要知道,学习没有捷径,想要达到预期效果,就要在每一天的学习中,做好预习和复习,高效利用课堂时间,按时完成老师留下的作业,及时解决困惑,这才是提高学习成绩的有效途径。

时间:2022-09-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