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加强“影游联动”,实现双向赋能
郝建美

观点

要充分发掘城市的优势和魅力,找到合适的表现方式,把城市的情感和历史融入影视作品中,打造出具有克拉玛依特色的文旅名片,同时加大影视景点的推广和运作,真正实现影视和文旅的双向赋能

9月9日,在我市取景拍摄的电影《狼群》和美食综艺《“食”万八千里》同时亮相荧屏,向全国观众展示了克拉玛依自然和人文的双重魅力。

相比单一宣传景点、地标或美食等传统套路,影视作品可以将城市文化寓于其中,更加立体地展示城市形象,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升级。正因如此,近年来,影视作品已经成为宣传城市旅游、传递城市文化的一种有效方式。

电视剧《人世间》让观众发现了长春的人文魅力;人文旅游纪录片《奇妙之城》带着大家探寻了6座城市的文化内核;河南卫视“奇妙游”国风系列节目出圈,让洛阳古都重新焕发神采……细细数来,一部剧带火一座城的案例已屡见不鲜。克拉玛依也以发展的眼光,走上了“影视+旅游”产业融合的“赛道”——我市出台了多项扶持影视产业发展的政策,通过建立“克拉玛依影视平台”、建设影视基地、吸引影视企业投资落户等一系列举措,打造北疆影视中心,推动文旅产业发展。

事实证明,“影视+旅游”模式为城市带来了新的增长点。2019至2021年,乌尔禾区依托影视资源带动的旅游消费达到4.8亿元,纪氏部落影视城和乌尔禾影视城已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此次,《狼群》和《“食”万八千里》同时亮相荧屏,将进一步增强克拉玛依的知名度,推动城市文旅产业发展。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要如何加强“影游联动”,实现影视产业和文旅产业的共赢呢?对此,笔者有几点浅见。

其一,要充分发掘城市的优势和魅力。克拉玛依自然景观资源得天独厚,雅丹、峡谷、沙漠、胡杨林等多种地貌和景观可以为影视作品拍摄提供丰富的场景,深厚的石油文化内涵和气质多样的城市面貌,更为克拉玛依打造北疆影视中心提供了广阔空间,要在此基础上充分发现和利用好自身优势,通过鲜活有趣的影视作品,让自然景观说话,让城市文化开花,让克拉玛依元素成为全民讨论的热点,从而打造具有克拉玛依特色的文旅名片。

其次,要找到合适的表现方式,深挖石油精神内核。一部剧带火一座城的背后是内容和文化的深层次融合。用影视作品讲述城市故事,既要在表现形式上“大众化”,满足不同观众的审美需求,更要在传递的城市内涵上下功夫,体现城市精神文化的“独特性”。克拉玛依是一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石油之城,被誉为中国石油工业的“西圣地”。6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石油人在城市建设发展中,形成了具有克拉玛依特色的石油文化。因此,我们要在通过影视作品展示城市自然风光的同时,深挖城市的石油精神内核,把城市的情感和历史融入影视作品中,吸引大众前来旅游观光。

其三,要加大影视景点的推广和运作。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密切掌握在克拉玛依拍摄的每部影视作品的播出情况和网络热度,对于播出效果好、热度高的作品,在适当时机对作品中的拍摄地进行推广,加强“影游联动”,打造“网红”景点,发挥好影视作品的长尾效应,吸引更多人来到克拉玛依,推广克拉玛依,推动影视和文旅产业的双向奔赴,真正实现影视和文旅的双向赋能。

时间:2022-09-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