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宣传城市形象,要有国际视野
青山

观点

城市的国际形象是重要的无形资产,良好的国际形象不仅能够展现出城市的魅力和吸引力,同时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辐射力,是城市扩大对外交往、吸引海外投资和人才、增强国际影响力的有力途径

中秋佳节期间,我市推出以“中秋追月·云上团圆”为主题的城市形象海报,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1号楼巨屏、“新华社·巴黎东方中心”橱窗屏滚动展示,同时通过新华社海外社交媒体账号、欧洲时报新媒体平台、“新华每日电讯”抖音号、“新华屏媒”视频号,以及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繁华商圈大屏等进行全球联动,以视频、海报等形式,多角度展现克拉玛依的城市形象。

以往,我市对外宣传城市形象大多是在国内范围,而这一次则走出国门,亮相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舞台,面向全世界喊出“克拉玛依,一座为梦想加油的城市”的口号,也向全世界递出了一张城市名片。

当前,在我市扎实推进“两区”建设,按下“二次创业”加速键的征程中,无疑需要更具国际视野的城市形象宣传,打造克拉玛依的国际形象。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强调,随着我国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深入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把新疆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这释放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党中央将进一步加大对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支持力度,加快把新疆打造成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对于将着力建设成为全疆副中心城市的克拉玛依而言,这是一个重大机遇,我市迎来了发展的黄金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

所以,在国际舞台上宣传我市形象,有着迫切的现实需求。因为,城市的国际形象是重要的无形资产,良好的国际形象不仅能够展现出城市的魅力和吸引力,同时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辐射力,是城市扩大对外交往、吸引海外投资和人才、增强国际影响力的有力途径。

此外,我市宣传城市国际形象,有着有利的现实条件。首先,区位优势明显。放眼全球,我市位于中亚油气富集区的中心区域、亚欧大陆的腹心地带,以及东西向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南北向的从俄罗斯到南亚的中巴经济走廊的交汇点上。

其次,我市目前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十几座城市建立了友好联系,涉外企业已在中亚、西亚设立了21个办事机构。同时,多年来,我市举办过中国(克拉玛依)国际石油天然气及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等国际性活动,国际化氛围良好。

现实需求和有利条件,给了我市在国际舞台上宣传城市形象的信心。今后,我市可进一步拓展城市国际形象宣传方式,坚持内容为王,以人性化的形式,从外国受众陌生的中国城市故事中提炼出能够引发他们共鸣的情感内核,增强对他们的吸引力,引发更广泛的关注。

还可以借助海外社交媒体,例如,发动在海外拥有较高知名度的中国内容创作网红进行互动式城市形成宣传,并且可根据不同社交平台的特点和不同受众群体,选取我市某一方面的特色进行差异化宣传,从而形成多层次、更加立体丰满的城市形象。

在对外开放的征途中,我市已蓄势待发,正需要有国际视野的城市形象宣传,来助力我市在百舸争流的发展大潮中,在城市与城市之间的激烈竞争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9-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