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试错or防错,哪个更有效?

正方

试错更有效

反方

防错更有效

编者按:

试错作为尝试与反思的结合,是人类探索未知领域的一种基本方法。试错的过程也是“找对”的过程。但另一方面,防错对于零缺陷质量管理来说是注重预防,能够在过程中最大限度地避免不良的发生,事后100%检验不如事前50%的防错。

那么对于安全生产和高效管理来说,试错or防错,哪个更有效?本报开展了以此为题的辩论,请看各位评论员的观点——

企业发展需创新 也需不断试错

我认为试错更重要。从古至今,小到个人的成长,大到社会的文明发展,就是一个不断试错、从领悟到提高的过程。企业要发展就需要不断的创新,创新既是一个抗风险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

试错,是解决问题、获得知识常用的方法,从已有经验,采取不同的方式,去尝试各种可能的答案。以风城油田作业区为例,从科研人员到基层技术人员都是通过不断的钻研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发明创造出用于解决生产难题的装置,员工在一次次尝试中、失败中,不断总结、改进,最终才制造出符合生产需求的工具。

另外,一些领导干部在管理的过程中,如果只是一味地防错,不允许试错,那么可能会出现“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少干事就少犯错”等消极观念,那么企业就无法更好的发展。想要发展就需要实践,在探索的过程中,犯错是不可避免的,应该激励干部大胆地尝试,即使错了也不畏惧,才能保证一直有创新的“领头羊”存在。

朱虹(风城油田作业区)

我们工作中常说“隐患可以消减,但无法完全消除”。而试错是将可能发生的错误进行不断试验碰壁后,发现可行性的过程。

人之所以成为食物链顶端的存在,是好奇心驱使人类不断探索发现,学会使用火而很少烧伤,使我们能够食用熟食,大脑越来越发达;学会使用工具而很少遭受机械伤害,使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进而不断在进化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爱迪生如果没有几千次错误的尝试,就没有今天的电灯。每一次犯错的同时,都是消减错误项,进而离正确选项越来越近的过程。只有拥有错误经验,才能更好预测事物的发展,进而做出合理防范,使他人少走弯路。

因此,防错是试错的前提,而试错则是防错的必经之路。

郭文俊(风城油田作业区)

个人认为试错比防错更重要。

试错是成长路上的必经之路,蕴含着最朴素的唯物主义观点,是一个人全面认识自我、找准人生方向的好途径,是快速获取知识、积累经验的好方法。纸上得来终觉浅,在人的认知中,只有亲身经历后悟出的道理才最容易被自我接受。“伯乐相马不常有,贵人相助不可求”,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摸着石头过河,在黑暗中寻找光明,不断试错改错才是人生常态。

当然,试错是有成本的,我们要敢于试错并不是不分青红皂白地盲目尝试,更不是不撞南墙不回头地固执己见,而是在正确的理论指导和充足准备的前提下不断尝试突破自我的认知盲区,提高能力上限。同时,做好自我心理建设,当试错成本超出我们的接受范围时,要有足够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不被暂时的困难吓倒。

曹艺钟(勘探开发研究院)

有些事情没有尝试过就不知道能否做好,在能控制损失的前提下,试错是必要的。这些错误虽然无法直接告诉我们哪条路才是正确的,却可以让我们明白哪条路是真正行不通的。

现在的市场竞争瞬息万变、复杂异常,更需要用试错的方式去抢占一些先机,但首先要明确,这种试错不是不分青红皂白地去尝试,而是指在大的指导方针正确的情况下,稍许细节不太明晰但有可行性的情况下去试错,通过实际的行动积累经验和反复验证,从而见证可行性的产生。

爱迪生在发明灯泡的过程中,曾经历了很多失败,他用了超过1600种可能达到成功的材料做试验,最终,在6000次错误试验的基础上,他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发明了对人类有重大意义的电灯泡。 因此,只要我们能够从错误中吸取经验,找到漏洞,减少以后犯错,从而不断提升自己,调整措施,改变方法,就能一步步接近正确的道路,实现最终的成功。

胡叶仪(采油一厂)

马克思曾说,人要学会走路,也要学会摔跤。只有经过摔跤,才能学会走路。摔跤,就是一种试错。在不断试错中,我们逐步学会了控制步伐,走起路来稳稳当当。因此,人要成长,试错很重要。同理,技术要创新发展,试错不可或缺。

面对玛湖硫化氢问题时,实验检测研究院科研人员通过实验、失败、改进,再实验、再失败、再改进,紧抓“硫元素”这一牛鼻子,最终找到了硫化氢产生原因和治理对策,并成功应用于现场。通过实验室的试错,既解决了现场硫化氢导致的安全问题,也节约了酸液和除硫剂费用。

面对未知的勘探领域或开发技术方向,我们也需要探井、重大开发试验去试验。方案优化是最大的提质增效。加强具体区块的基础实验,敢于去试错,就可为钻井、工程、开发等方案提供个性化和精准化的参数设计。重大开发试验就是从实验室机理开始,到先导试验再到规模化扩大,就是在不断试验中,优化方案,既保证了开发方式的成功,也让出错造成的损失降到最小化。

因此,勘探、开发、工程、实验的科研人员要勇于探索,不断尝试科学的方式方法,在一次次试验中找到最优解,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的建设。

罗强(实验检测研究院)

防错更加稳健 成功几率更高

试错和防错应如何选择?对于企业发展来说,综合考虑企业所处环境、业务类型、市场现状等因素,个人认为,防错比试错更关键。

孙子兵法有道: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在做一件事情之前,需要予以严格论证,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充足的准备,随时修正后果预期和处理办法,从而达到最终的目标。在某些重要领域试错,可能会使企业陷入难以翻身的境地,从油田公司整体来看,防错更加稳健。

仅从正面考虑,至少有两点原因:一是深思熟虑,把握全局。正确的深思熟虑就是要确保方向正确,使成功可能性达到接受阀值。二是遵循规律,参考成功者。采用此种方式的执行者,或者有较为丰富的经验,或者会在执行上面寻找到合适参照者,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功几率会更高。

防错也是在别人试错的基础上采取的系列措施,是企业举一反三、防微杜渐的有效手段,是企业生存的必要条件,合理结合试错和防错的措施,才能取得成功。

许洁(采油一厂)

我认为防错更重要。

下阀池开关阀门是油田上一项简单的常规操作。可就是这样的简单操作曾经导致一些操作工发生中毒、甚至亡人事故。产生事故的原因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阀池属于有限空间,一般建设在地下两米的位置,有害气体渗漏的情况很难避免。既然存在危险是客观的,那就应从主观方面来预防。

于是一些聪明的工人就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基础上,根据阀池的深度发明了“加长三爪或五爪阀池开关工具”。有了这种“防错”工具,岗位人员在需要开关阀池内的阀门时,直接在地面操作即可,从而有效避免了下阀池带来的危险。

可见,在日常生产和操作中,主动“防错”比被动“试错”产生的后果要好得多。这也符合“以人为本”的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同样的,我们制定一项方案或者措施之前,一定要进行防错的设计,提前将防错装置部署到位,利用“防错”措施来杜绝或减少误操作,确保实现本质安全。

陈宝才(石西油田作业区)

老话说的好,防患于未然,因此,“防错”比“试错”更重要。从安全角度来看,每起事故都是血的代价,把事故隐患预见了,防止了,就会避免很多损失,甚至避免了流血伤亡。

根据典记,魏文王曾求教于名医扁鹊:“你们家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谁是医术最好的呢?”扁鹊说:“大哥最好,二哥差些,我是三人中最差的一个。”魏王不解。扁鹊解说:“大哥治病是在病情发作之前,病人还不自知,大哥已经下药铲除病根,因此他的医术难被认可,所以没有名气;二哥治病是在病初起时,病人不觉痛苦二哥就能药到病除,所以乡里人认为他只是治小病很灵;我治病,是在病情十分严重之时,病人万分痛苦,病人家属心急如焚,我或穿刺放血,或以毒攻毒,或动大手术直指病灶,使重病者病情得到缓解或治愈,所以人们都认为我医术很高明。”魏王大悟。

由此可知,事后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控制,等到错误的决策造成了重大的损失才寻求弥补,已为时已晚。很多工作只有“0”和“1”的差别,不容“试错”。

赵玥(采油一厂)

时间:2022-09-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