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质量管理重在奖励or惩罚?

编者按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企业对质量的追求是无限的。在企业质量管理中,奖励是为了鼓励员工的积极性,惩罚是为了减少错误的发生。

9月1日,2022年全国“质量月”活动拉开帷幕,为进一步增强油田员工提升工程、产品和服务质量,本报开展了“质量管理重在奖励or惩罚?”为题的辩论,请看各位评论员的观点——

正方

质量管理重在奖

重奖励更能调动员工积极性

我认为质量管理重在奖励。

在建筑行业有句名言:“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建设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是保证企业平稳运行的第一生命线。这一理念和观点具有共通性,油田企业对质量管理的要求也是一样的。

以石西油田为例,该油田已经开发24年,对这样一个“老”油田来说,设备老化不可避免。想方设法提升关键设备的“健康指数”关乎着夺油上产期间各项业绩指标的完成进度。“健康指数”高,说明设备质量管理得好。

为此,该作业区搭建了一支由主管领导、技术骨干、一线员工组成的设备管理队伍,完善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设备管理网络。在设备管理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给予重奖或提高岗位待遇,并建立相应的设备管理制度和规程,使设备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权责明晰。

这一管理制度实施后,该作业区的维修员工刘冲多次保质保量完成了关键设备“混输泵”维保工作,极大提升了这一设备的运行时率,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安全效益,他本人也因此被作业区聘为高级技师。

可见,要抓好设备质量管理,实行重奖最能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

陈宝才(石西油田作业区)

一说到奖励,员工都会说好,而一说到罚,态度基本都是相反的。这是一种人的基本情绪。所以说,如何把握员工的情绪,使其保持工作的热情,有效完成工作,是重奖、重罚这一制度必须要考虑到的。

每个人的潜能都是无穷的,问题在于我们用什么手段、怎样去激发这种潜能。有孩子的父母都知道“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因为适时有分寸地夸有利于固化孩子的向好行为,对于员工的重奖就等于告诉员工“你有实力,做得很好,以后你会做得更好。”之类的备受鼓舞的信息,于是他便会以喜悦的积极心态来想尽办法,克服各种困难,不断前进,最终成为一面旗帜,带动身边更多的员工成长为像他一样优秀的人,从而增强企业活力,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

孙美多(采油一厂)

奖励是通过符合人趋利本质的刺激来调动人工作的热情,奖励的方向是明确的,是肯定的,指明了你这么做是对的,是好的表现。而惩罚的方向是不明确的,会让人迷失。惩罚就好比围堵拦截,而奖励才是引导提升。并且,过多的处罚会使员工长期处在一种高度紧张、压力较大的环境下工作,其工作质量和效率反而低于正常水平。

如果企业无法让员工把良好质量安全行为与他们的个人安全、薪酬福利建立强关联,对质量安全行为表现优良的员工没有一个良好的评价办法,让这些员工觉得没有意义,那么时间一长员工自然就会忽视质量安全,忽视那些他们自认为可有可无的质量安全行为。这样一来,自然而然就形成了员工不求质量安全激励,只求质量安全无过的心态来对待质量安全工作,主观能动性就会严重不足。

所有的员工都希望自己的工作能有回报,因此需要建立一个奖励体系,把全员参与质量安全活动情况进行量化,使得员工可以直接与自己所获得的价值划等号,有效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从根本上提升质量安全意识,从“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

胡叶仪(采油一厂)

对照集团公司要求,油田对安全、环保、健康工作比较重视,同时对质量管理也不能忽视,因为质量工作恰是油田实现高质量发展、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根本保障。

个人认为,在质量管理还大有可为的情况下,质量管理应该注重奖励。

在质量管理中,管理制度大多都以惩罚为主。而人性永远渴望着奖励,好的奖励制度能提高员工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潜能,提高原油、天然气等产品的质量,缩短工程建设项目的周期并提高达标率,避免不合格的采购物资流入单位。

韩家雷(百口泉采油厂)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好的质量是通过良好的管理过程获得,质量管理的目的就是组织内每一位成员以质量目标为核心,控制生产过程中影响质量的因素。目前,准东采油厂开展的质量管理小组(QC)活动和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就是一种具体体现形式。

在质量管理过程中,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鼓励员工参与质量管理、质量改进,以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安全、效率等实际问题为出发点,集思广益,开展技术攻关,最终企业提高了工作质量,降低了成本,创造了效益;同时,根据员工贡献大小进行奖励,体现了“三个不一样”,也可以促使更多的员工主动加入,形成良好的循环机制。

因此,质量管理应注重奖励。

赵宇(准东采油厂)

反方

质量管理重在罚

有规矩,才能懂规矩、守规矩

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适当的处罚有利于保证工作质量和效率。处罚不是目的,重要是给员工约束力和紧迫感以及向上发展的压力和动力。

对于社会来说,企业注重产品质量管理工作是企业的社会责任,赢得消费者的喜爱,才有助于企业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有助于企业发展壮大。众所周知的三鹿问题奶粉事件,不仅造成了三鹿集团破产,还使国内奶制品行业遭受难以估量的经济损失和信誉损失,而此类事件对消费者造成的伤害更是巨大的。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作为有责任有担当的国有企业,一直将“绿色发展,奉献能源,为客户成长增动力,为人民幸福赋新能”作为价值追求,因此更重视对于质量管理的高要求。具有完备的规章制度,并能够根据新的时代变化进行适时调整,面对详细的处罚细则,员工在工作中只有规定动作没有自选动作,确保了各项工作安全、有效、有质开展。

赵玥(采油一厂)

一个企业要在竞争中乘风破浪,立于不败之地,靠的是什么呢?靠的是高质量。美国质量专家朱兰博士提出“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那么对于质量管理来说,应该注重奖还是罚呢,我们考虑惩和奖的目的是促进行为朝好的方向发展。综合考虑,个人认为罚比奖更重要。

首先,从范围上说,罚比奖励的范围更加广泛。“罚”是对红线、底线及基本要求的保证,是一个最低标准,在这个情况下,我们才会去向“奖”的目标去努力。就油田公司目前的现状来说,如何完成最低标准是个难题,这也是“低老坏”频现的原因。而奖,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惠及的也只能是少数。

其次,在效力上,罚比奖在促进行为发展上更有效。罚是强制的,不论我们是否愿意,我们都必须去遵守。而奖是倡导性的鼓励和发扬,并且还是主观的自由。

最后,罚的制度是从来就有而且是不断完善的,奖的制度却有待完善,奖作为一种手段,只能锦上添花,却不能雪中送炭。

综上,可以看出罚比奖更有效、更直接。但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少奖或者不奖也是处罚的方式之一,保证质量过程中的先进做法也必须进行奖励,奖对于促进行为发展的作用不可否认,两者结合的情况下,以惩为主,以奖为辅,才是一个合理的企业管理方式。

许洁(采油一厂)

质量管理体系中的监视和测量包括五个层次,分别是:工序间的监视和测量、产品的监视和测量、过程的监视和测量、内审、管理评审。

这五个层次是相辅相成的。它们构成了管理体系闭环管理全过程。

其中,管理评审是油田上重要的质量管理举措。每次评审后,被审核单位都会出现一定数量的重复性问题。统计表明,这种情况的出现从某种程度上说是由于责任人思想上没引起足够重视、或者存在侥幸心理造成的。

俗话说,“再一再二不再三”,要避免或者杜绝此类问题重复发生,必须采取相应的处罚手段才能引起责任人的重视和警醒。实践充分证明,重罚对责任人的“刺激”更大,取得的效果也更明显。

明川(石西油田作业区)

质量管理是指为提供符合要求的产品而采取的组织、策划、执行和控制等管理活动。在这个过程中,管理的对象是人。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卡尼曼的有关人类行为的预期理论里研究断言,在可以计算的大多数情况下,人们对所损失的东西的价值估计高出得到相同价值的两倍。也就是说,如果想对人形成强烈的刺激,那么采用处罚的办法要比奖励的办法更见效。

在质量管理的问题上,奖励只是起到了提高引导的作用,但并不能起到制约和防御的效果。而给于适当的处罚能够使其本身有强烈的危机意识,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做好自己的工作,此时的惩罚不仅不会影响员工工作质量,反而能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这俨然就是加固质量管理的助推器。我们常说:“吃一堑长一智”,没有严格的处罚条例来制约,我想大家对安全管理重要性的理解也许只存在于轻描淡写的表层,过失者就不足以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质量管理所标榜的重要性便只是一纸空谈。

吕韩瑜(采油一厂)

时间:2022-09-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