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理性消费,远离“文具刺客”
郭雪梅

观点

不要盲目攀比购买豪华、高价文具用品,要理性消费,应以“使用安全”“材质环保”“经济适用”为购买原则

正值开学季,家长们忙着为孩子采购新学期的入学装备,但无论是在实体店还是在网店里,各种款式新奇、功能繁多的文具,动辄几十元甚至数百元,俘获广大学生心的同时,也掏空了家长们的钱包。

近几日,笔者走访了市区多家文具店,发现每家店里成百上千的文具让人眼花缭乱,且价格悬殊。就拿中性笔和卷笔刀这两个品种来说,中性笔价格从2元至六七十元不等,进口的中性笔价格在20元以上,卷笔刀的种类虽不及中性笔丰富,但每家店里也有十几种,造型多样,还分手动和电动版,其中一个电动版卷笔刀礼盒,价格近200元。

但个别文具店由于物品种类繁多,价格标注不明显或混乱,稍不留神就容易遇到“文具刺客”。

笔者仔细观察了下,目前市面上不少文具很像玩具,很容易吸引孩子们的眼球:一种名为“转转笔”的文具,笔的一端装饰有花朵、小风扇、羽毛等各种“小零件”;一款迷你扭蛋机内,转动按钮,果蔬橡皮就会从扭蛋机内掉落;奥特曼主题文具盒俨然一个“变形金刚”,四处都是“小机关”……这些“玩具型”文具的价格,会比普通文具贵不少。近些年,文具店里还不断出现兼顾工具性和玩具性的文具,如桌面吸尘器。

其实,文具无论是玩具化还是工具化,本质上都是商家紧紧抓住了孩子们对新事物的好奇心理。正是这样的好奇心,让不少孩子们在上课或写作业过程中因玩文具而分神,影响学习效率。

另外,笔者发现,在实际生活中越是功能繁多、款式另类的文具越是会被孩子们赋予某种程度“社交功能”,甚至成为他们炫耀的资本。他们拿着这些文具相互交换,无形中文具成为了部分孩子在校园生活中拓展人际交往的一个“工具”。

在此,笔者想要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们,不要盲目攀比购买豪华、高价文具用品,要理性消费,以“使用安全”“材质环保”“经济适用”为购买原则即可。

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教育孩子千万不要购买“三无产品”,这类文具容易出现有毒有害物质,孩子长期接触会影响健康。  


时间:2022-09-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