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别让“开学第一课”停留在开学第一天
张悦

观点

“开学第一课”不能只停留在开学第一天。无论是爱国主义教育、消防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或是劳动教育,都应融入日常,让教育深入学生心中

秋季新学年伊始,各地各学校都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课程的主题除了爱国主义教育、交通安全、消防知识和急救知识外,有些中小学还安排了种菜、收割、做饭等内容,还有一些学校直接将“开学第一课”搬到了农田里。

今秋开学,《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将正式实施,意味着劳动课正式升级为义务教育阶段必修课程,所以,在“开学第一课”开展相关主题活动是非常必要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学校的“开学第一课”只停留在了开学第一天。过了开学日,相关主题活动就被抛之脑后,等待第二年的重新开启。这样一来,意义深远的主题活动难免沦为“走过场”的形式主义,不仅影响学校的学风建设,更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开学第一课”,顾名思义,不仅是让学生学习知识的课,更是学生开启新阶段的课程。正如“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良好的开端就是成功的一半,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教育引导他们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要教育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这是开学第一课,也是人生重要的一课。所以,学校一定要重视“开学第一课”,并要根据当前教育发展形势,举行有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开学第一课”。

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开学第一课”不能只停留在开学第一天。无论是爱国主义教育、消防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或是劳动教育,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要根据实际情况,定期举行主题活动,把教育深入学生心中。

要让“开学第一课”不只停留在开学第一天,需要多方发力。学校要根据学生各阶段的心理特征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把“开学第一课”开展的主题教育当成“必修课”,将其融入日常课程或课外活动中去,融入各科教学,形成常态;家长除了配合学校做好对孩子的教育外,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担负起教育职责,积极与孩子沟通,建立健康亲子关系,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认识到爱国、劳动、安全的重要性;相关部门要把青少年健康成长当成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让“开学第一课”延续到每一天、每一课、每一人。


时间:2022-09-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