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论读书
关祥荣

观点

读书当有四个阶段: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书读好。“读书好”是心之所向,“好读书”是兴之所至;“读好书”是如何选择,“书读好”是如何精进

每到开学,老师和家长总会给学生开出一些必读书单。然而关于如何读书,老师和家长却未必给学生悉心传授。笔者以为,读书当有四个阶段: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书读好。

首先,要树立“读书好”的理念。“读书好”是自古就明了的,正所谓“开卷有益”,这也是老师和家长不断给学生开出书单的原因。或许这些书他们自己也未必读过,但多读书总不是坏事。不过,只知道“读书好”这一点可不行,还需要在读书这件事上深研苦琢。

第二阶段为“好读书”。读书当有兴趣,否则无异干嚼馒头,虽食得饱却只觉索然。有了兴趣,方能喜欢,喜欢了,方能沉浸。此阶段旨在养成读书之习惯,大可如陶渊明那般广泛涉猎,不求甚解;读物亦不必拘泥,按兴之所向,一目十行,酣畅读之,终有所获。正如培根所言: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学使人善辩。只要好读书,总会有获益。

第三阶段“读好书”尤为重要。早在2010年,全世界平均每天出版书物就达近1000本,想要靠着“好读书”遍览群书显然不太现实。想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地精进自我,“读好书”必不可少。何为好书?各花入各眼。有人喜看评分高的,有人热读销量广的,有人“心灵鸡汤”喝得甘美味甜,有人《新华字典》亦嚼得津津有味……好书本无定论,但当以“适”字为要,适合自己,能引起自我启发和思考的便是好书。

第四阶段为“书读好”。怎样把书读好?精泛结合,学思相伴,输入与输出皆不可偏废。读书人都希望自己知识渊博,要达到“博”,就要重“量”,泛读不可或缺;要达到“渊”,则需重“质”,精读亦是当务。要增加读书之广度,按兴之所向泛读即可;要扩展读书之深度,则必要精读求甚解,择其要点,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宋初宰相赵普何以半部论语治天下?赖于读精吃透;现今各大抖音号主自诩年读书200本,并以此广授读书大法,但几人深信不疑?此即为精泛之别。

另外,学思相伴亦是重中之重。学而不思则易沦为掉书袋,看似旁征博引,实则拾人牙慧;思而不学则又多为空谈,少有实干。惟二者结合,眼观而学,入脑而思,付诸笔墨,输入与输出并重,方能“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时间:2022-09-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