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让人行道更好走,让文明更有温度
娄林毅

观点

人行道看似不起眼,却是城市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市民的切身利益,更关系着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前些天,在三八商场门前走,一不小心差点摔跤。仔细一看,“罪魁祸首”原来是地面破碎形成的坑,深度大概3厘米。而这样的坑在整个三八商场门前,为数不少。即使是开车经过,也需要小心。

克拉玛依是一座很美的城市。干净整洁、空气质量好、绿化覆盖率高是这座城市留给无数人的深刻印象。但就城区尤其是老城区部分人行道的通行体验而言,不得不说和这种美好印象尚有距离。

比如邮政大楼、三八商场等地标性建筑前的地砖发生破碎形成了大小不一的坑,城区部分人行道路段甚至高低起伏出现2厘米以上的垂直坡度、沟壑。如果是晚上照明条件稍差,又或者行人稍不注意,可想而知发生摔倒的概率肯定不小。

当前,我市正在着力打造低碳城市,倡导尽量少开车、不开车,短距离出行采用骑行、步行等绿色健康的“慢行方式”。对于没有单独建设自行车道的我市来说,自行车、电动车都要和行人共享街区人行道。但人行道的现状给步行、骑行市民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与不断优化的驾车体验相比,城区的步行、骑行体验明显差了很多。

人行道看似不起眼,却是城市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市民的切身利益,更关系着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行人中,多以老幼和行动不便对象为主。对行人权益的保障,无疑是凸显社会关爱、人性化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精神的重要体现。维护好城市人行道,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好的通行条件和便利,不仅是人民群众的期待,也同样是克拉玛依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内在要求。

城市人行道的维护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市政、交警、电力、通讯等各单位和市民的共同努力。交通部门需要整治汽车随意停放的问题,市政部门需要及时修理下水井盖的塌陷、破裂等问题,市民应整齐停放机动车、自行车等……这些都应成为文明城市市民自觉践行的行为准则。

人行道的规划建设及管理,关系着城市发展和百姓生活品质。硬件方面及时修复养护,制度方面加强执行保障。只有不断完善城市人行道共建、共管、共享长效机制,才能打造一个安全、顺畅、舒适的城市人行道出行空间,才能不负人民群众的期待,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金字招牌增光添彩。

时间:2022-09-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