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专家型or复合型 企业更需要哪类人才?

正方

企业更需要专家型人才

反方

企业更需要复合型人才

编者按:

常言说“术业有专攻”,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什么都学很难样样精通,通过“专攻”才能实现业精于勤。同时,加强一岗多能的操作技能人才培养,推进复合型人才储备,对企业的发展也至关重要。

那么专家型人才or复合型人才,企业更需要哪类的人才?本报开展了以此为题的辩论,请看各位评论员的观点——

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

我认为企业更需要专业化人才。因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专攻一样东西必将忽略另外一样东西,把一件事情做到全面,深入,乃至挖地三尺,这就是专业。很多时候人和人的差别,就体现在能否把简单的、同样的事情做到极致。

美剧《绝命毒师》里有一段剧情让我印象很深。本来只是大学化学老师的男主角,因为能够提炼出纯度更高的产品,而受到了当地犯罪团伙的“青睐”,大家都想跟他合作,给他提供渠道和保护。我当然不是要大家去学他,但至少这说明了一个道理,当有更多的人挤在一起,一个人没资源没背景的时候,则需要发挥自己的特长,唯有“专业”才是让你脱颖而出的最佳武器。

而且专业能力强的人,往往具有专业精神,他们在工作的时候总能够达到一种忘我的境界。社会的进步往往需要这类人,所以我认为专业人才才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

胡叶仪(采油一厂)


我认为企业更需要专家型人才。

众所周知,人才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根本保障,石油开采又属于知识密集型产业,涉及的地质、钻井、工艺、化学、安全管理以及现场各类工种的操作等。韩愈在《师说》中曾写到“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指的就是学问技艺各有所长,各有所专。油田公司定期举办的技术技能大赛也是按照专业、工种进行划分的,也是旨在提高某个专业领域的水平。

复合型人才强调的是“都得学一点、都要会一点”,而人的精力能力都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遇到难题时可能就会束手无策;专家型人才就可能会有更多的方法、更深的见解,可以直接发现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解决方案。所以只有在某个专业领域深入钻研、深入研究,才能取得进展、获得发现、解决问题,而不是“我都会一点,但是都不精通”。

赵宏厦(采油一厂)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岗位上,更需要技艺精湛的师傅。“术业有专攻”意思是技能、学术各有研究方向,这是专业从事一个领域的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当前,企业的发展理念就是创新、创效、高质量发展,需要在本职岗位上精心钻研,精益求精才能有心得,才能搞出创新成果,取得更高的效益,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从马斯洛的需求理论来说,当生理需求、安全需求以及爱和归属感被满足后,人就需要得到尊重和自我实现,自我超越。当一名员工把工作干精、干专、干出特色,成为一面旗帜,受到别人的认可和尊重,更能使自己充满信心,体现出自身的价值,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更好的为企业创造价值!

赵玥(采油一厂)


复合型人才更能适应转型

我认为企业更需要复合型人才。

首先,复合型人才更有利于企业内部化零为整,高效协作。

复合型人才相比于专业型人才,更像是一个企业的润滑剂,他可以胜任很多个岗位,所以很适合在一个大企业中成为跨部门任务中的牵头人物,做到不同专业、不同工作统筹考虑,统一安排,分工合作,以此实现高效率的工作。复合型人才就如同各大油田近年一直号召要培养的“工程地质一体化人才”,原因就在于此。

从以往的发展经验来看,企业想要培养一个专家型人才并不困难,甚至可以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专业技术人员基本都可以成为专家型人才,能够在各自的领域有一定的建树。但这样的人才对于跨专业的交流和配合方面毫无裨益。

其次,复合型人才更有利于企业应对风险,加快转型。

近年来,国内外局势动荡、疾病肆虐,让本就有些萧条的经济“雪上加霜”,很多企业像行驶在风暴中的船只,风雨飘摇、前途未知。在这个时候,领航员类型的专家型人才,他的作用要弱于水手类型的复合型人才。因为,企业这时思考的不是让产品质量如何能更进一步,而是原材料、销路等其他问题。很多企业会考虑减弱原本主营业务的占比,开始在别的板块谋划布局,而专业型人才很可能因为这种企业转型,出现“水土不服”,无法发挥自己的才能。而复合型人才会有更强的适应转型的能力,帮助企业更加稳定地度过难关。

王御鑫(百口泉采油厂)


人才要符合企业的管理现状、生产经营特点以及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综合以上因素,我认为从油田公司层面来说,急需的是复合型人才。

复合型人才的作用发挥在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尤其是面临油田公司上产“两千万吨”和发展改革转型的大背景下,复合型人才的作用显得尤为突出。

首先,未来的企业发展必然是多学科、多工种、多领域集合的发展,会生产必须会经营、会安全管理,这依然是新时代管理干部的必备素质,一专多能已成为趋势。

其次,在未来发展中,企业不可能花费大量时间或金钱招聘、培养各类人才,面对新能源发展,紧急招人不现实,加快培养可能会贻误战机,考虑补充第三方机构,提供的专业型人才作为劳务输出或技术服务也是可选项之一。

再者,我认为复合型人才本身就是某一个专业或领域的专家,在管理上应该是在各个方面都有一定能力,在某一个具体的方面要能出类拔粹。

专业型人才或复合型人才在未来的发展中,界限必然会越来越模糊,复合型人才必然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强劲动力。

许洁(采油一厂)


我认为,复合型人才相对于专才,知识面更广。

以风城油田为例,该油田属于新疆油田公司最大的稠油生产企业,拥有采油、热注、集输等专业综合工种,涉及自动化、仪器、能源动力等多种专业,复合型人才由于有更好的知识整合能力,正能更好地满足改革发展的需求。

为此,该作业区从员工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各个岗位生产特点针对性地开展技术培训。一是覆盖式开展“师带徒”活动,充分发挥优秀技能、技术骨干的传、帮、带作用;二是发挥领军人才引领作用,广泛开展疑难问题诊断、技术指导、技能培训、技能攻关等活动;三是动员生产骨干参加作业区组织不同专业培训,摸索经验,制定标准,以满足油田滚动发展的需要,培养出了一支人员结构合理、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一人多责、一人多技、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干部人才队伍,为油田稳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张紫薇(风城油田作业区)


要实现油田的高质量发展,我认为应该大力培养复合型人才。

企业对于各级领导干部的选拔和任用条件就是需要既懂党建、懂技术,又懂经营与合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他们能更高效组织人力、物力去解决生产科研中管理和技术问题。

对于基层从事勘探、开发、工程、实验的科研与生产员工,需要开展油藏工程实验一体化协同思维培养,强化一岗多能,这有利于经济高效的开发方案编制和生产技术问题的解决。

对于刚入职的青年员工,首先要加强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基础工作和以岗位练兵为主要内容的基本功训练,通过专攻达到业精于勤,逐步成为一个岗位能手和技术专家。在此基础上,通过一岗多能成为复合型人才。

因此,培养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复合型人才队伍是实现建成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的基础和保障。

罗强(实验检测研究院)  


时间:2022-09-0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