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诚信经营从明码标价开始
张悦

观点

明码标价,是市场交易过程中应该遵循的基本规则,可以让消费者自由选择自己心理价位的商品,避免结账时遭遇尴尬,有利于让商家建立诚信经营的良好形象


近期,克拉玛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我市部分商家疫情期间哄抬物价、囤积居奇、未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全力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当前,疫情防控形式依然严峻,保障防疫用品、粮油肉菜等物资量足价稳,是保障人们正常生活的定盘星。这其中,离不开商家的诚信经营,而诚信经营,正应该从明码标价开始。

明码标价,是商家在交易过程中应该遵循的基本规则。对于消费者而言,明码标价意味着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心理价位的商品,避免结账时遭遇尴尬;对于经营者而言,明码标价会使商品或服务价格透明,有利于建立诚信经营的良好形象。

“雪糕刺客”“天价话梅”等事件,本质上来说属于价格欺诈,这种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主要原因有:商家受利益驱动故意隐藏价格;缺乏监管或处罚力度不大助长商家侥幸心理;消费者缺乏维权意识,不知晓维权方式。

因此,推动商家诚信经营,明码标价,需要社会各层面的支持。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诚信经营宣传,同时将监督投诉方式公之于众;执法部门要严格执法,及时查处各种价格欺诈行为;消费者在遇到价格欺诈的时候,要主动维护自身权益。

7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明确规定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进行明码标价。《规定》的出台,将有效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但同时我们也希望,生产厂家也好,经销商也好,多些脚踏实地之心,少些坑蒙拐骗之举,真正把信誉视为企业生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恪守诚信经营,维护企业信誉;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也要把蔬菜、粮油、药品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来抓,引导商家合法合理行使自主定价权,最起码要做到明码标价,确保市场价格秩序稳定,解除消费者后顾之忧。

时间:2022-08-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