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要留住用户的人,先要留住用户的心

    □关祥荣

    观点

    一款产品要获得市场的认可,不能光靠用户的数量,更多的还要看产品的口碑。对于一款软件来说,想要留住用户的人,先得留住用户的心

    不知何故,近些年来许多软件形成了一种共识:当用户点击会员时,出现的是“立即开通or残忍离开”;当删除软件时,选项则为“继续使用or残忍离开”。显然,这种页面设计的初衷是想留住用户,也确实因此挽留住了一部分用户,但从长远的结果来看,收获的更多的却是用户的抵触心理和对软件友好度的下降,这不禁让人感慨:留住用户的心远比留住他们的人更重要。

    在这个经济飞速发展、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一款产品要获得市场的认可,不能光靠用户的数量,更多的还要看产品的口碑。

    用心做好产品,给用户带来更多好玩新奇的体验,这本无可厚非。开发商们想出如此“人性化”地设计,想必也是挖心搜胆,用心之至。诚然,用户刚看到“残忍”“狠心”等选项时也会眼前一亮,倍感新鲜。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旦过了新鲜劲,面对软件设计的这些“标配”,用户表现出的更多的是无奈和厌恶。

    “不充会员,就是残忍的人吗?”“我只是单纯地想删除软件,何来狠心一说?”“这样的方式真的让人很不适。”

    有的用户烦透了这种伎俩,咬牙选择了“残忍离开”“残忍卸载”,可心里总免不了内疚,仿佛自己亲手“扼杀”了这个软件一般。更有甚者,扬言要对软件发起投诉,可见大家对这种行为积怨已久。

    是网友小题大做了吗?非也。此事不小,是事关消费者权益的大事。

    软件提供商与用户本是平等互尊的关系,自由卸载软件是用户的基本权利,当用户的行为与软件提供商的利益相悖时,用户按照自己的想法作决定,实在不应该被扣上“狠心”“残忍”的帽子。这是在消费用户的同情心,也是在损耗软件长期积累的用户量。开发商应该明确,用户需要的是真正人性化的优质软件,而非硬拦客户不让离开的死乞白赖。这种流于表面的“聪明”,其实是自身格局小和缺乏对用户基本尊重的表现。为小利而丢大义,实在得不偿失。

    软件设计只有真正为用户着想,才能留住用户的心。而想要留住用户的心,惟有苦练内功,不断提升软件质量,做好软件服务,让用户心悦诚服、死心塌地使用自家软件。

时间:2022-08-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