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行动不论大小,落实迫在眉睫
屈斌

一串串落到实处的数字,说明新疆油田正在举全员之力,加快绿色转型的节奏步伐。想要成为影响这一转型节奏的积极变量,不做消极变量,参与其中并加快落实迫在眉睫

近日,一则“1500座阿尔卑斯冰川或半数在30年内消失”的热搜引起全网哗然。央视网相关报道称:全球变暖对生态环境造成的严重影响愈发凸显,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已经迫在眉睫。

然而,这并不是个案。今年夏天,相关内容频繁登上热搜:鄱阳湖水位退至有记录以来同期最低、44.6℃!重庆现有气象资料纪录以来日最高气温极限……一个个真实事件正在不断提醒着我们: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必须立刻动起来。

作为企业,尤其是能源企业,更是责无旁贷。

在8月19日召开的“绿色低碳·能源变革”国际高端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戴厚良作了题为《绿色低碳背景下的中国能源安全与发展战略》主旨演讲,对当前能源发展趋势提出四点认识。

针对能源企业该如何“动起来”?演讲中“我们深刻认识到能源活动是影响气候变化的主要因素,‘双碳’背景下谋划好能源发展战略、把握转型节奏至关重要”“我们深刻认识到能源化工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实现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处理好‘发展’与‘减碳’的关系至关重要”,给出了明确答案。

其实,近年来,在“双碳”背景下,新疆油田公司积极谋划能源发展战略,在坚持发展油气主业的同时,加快发展新能源新产业,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和绿色环保产业发展——

重点部署了玛湖综合用能高效开发示范区、风城稠油清洁替代示范区、百重7老油区向清洁电力生产基地转型示范区、百万吨CCUS示范区4大示范区建设;完成了“吉7井区清洁替代先导示范项目”“乌尔禾稀油注输联合站清洁替代示范工程”等多个先导示范区方案;依托清华大学、中科院等知名高校、科研院,编制完成油田碳中和的近期、中期、远期规划。

以上这些,都是油田公司层面的“大”行动。

但在“把握转型节奏”方面,笔者认为,各二级单位的“小”行动,则是影响新疆油田整体转型节奏的关键变量。

近两个月以来,各二级单位已有不少减碳创效成果“落地生花”。采油二厂65井单井光伏围栏示范项目调试成功顺利并网发电,当天发电578.1度,预计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3.38吨;重油开发公司边探井“能源+”供能提效试验成功试运行,预计全年发电量可达17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6吨;风城油田作业区“风光发电+智能间开”随动控制技术发电节电2004.1度,风光发电利用率达85.2%,助推风城新能源发展再提速……

一串串落到实处的数字,说明新疆油田正在举全员之力,加快绿色转型的节奏步伐。想要成为影响这一转型节奏的积极变量,不做消极变量,参与其中并加快落实迫在眉睫。

因此,各单位必须立刻动起来,即便是“小”行动,也能为新疆油田建设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注入绿色动能。

时间:2022-08-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