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在“新旧交替”中找准自身定位

    ●沙露

    在新能源尚未成为能源舞台上名副其实的主角时,推进新能源与油气业务协同发展,全方位增强低成本、多元化、可持续的能源供给能力是最明智的选择

    自古以来人类的发展都离不开能源,每一次能源变革都让人类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新的技术不断涌现,一场以新能源产业为核心的能源革命正如火如荼的发展开来。石油、煤炭和电力作为“降碳”的主要行业,任务艰巨。

    基于目前国内发现的油气资源尚不足以支撑未来近30年的高质量发展征程,而大比例依靠从国外进口油气,又给国家能源安全带来隐患。所以,我们自然而然会把目光聚焦到太阳能和风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

    从国情来看,我国在发展太阳能和风能方面有优势。我国幅员辽阔,拥有大量的适宜地区,甘肃、内蒙古、新疆、青藏高原等,千里无人、阳光充沛、日照时长、山高风劲。广阔的高原上,支起一排一排的大风车、铺出一片一片的太阳能板,完全不成问题。但是和任何事物一样,新能源也有短板,就是靠天吃饭。例如,如果不刮风,或连续阴雨,“风光”就会风光不再。再加上目前新能源不能说无污染,原因是大规模利用以后,对环境的影响有些还未表现出来,如盐城地区,大规模风电场的出现,对于候鸟迁徙就可能产生影响。

    不可否认的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传统能源又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油气企业必须协调好能源转型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关系,在“新旧交替”中找准自身定位,或许还能在绿色转型中实现“弯道超车”。

    2022年新疆油田公司工作会议就对此给出了准确的判断:“‘双碳’战略与油气发展并行不悖”。

    工作会议报告中提出,一方面,准噶尔盆地新能源发展基础条件好。公司矿权区内风、光、土地等资源得天独厚,油田电网、管网等基础设施完备,“源网荷储”一体化与多能互补优势明显,新能源并网、调峰、消纳综合优势将加快显现。

    另一方面,准噶尔盆地油藏类型复杂多样,分布21套含油层系,化学驱、气驱等“三采”技术覆盖程度低、仅占已动用储量的9.1%,适宜CCUS地质储量多,滚动扩边、提采上产潜力巨大。

    所以现阶段,在新能源尚不能取代传统能源,成为能源舞台上名副其实的主角时,推进新能源与油气业务协同发展,全方位增强低成本、多元化、可持续的能源供给能力是最明智的选择。

时间:2022-08-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