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新能源建设 步伐要快也要稳

    ●姜蕾

    当我们为新能源在新疆油田发展中的能源利用占比不断扩大而感到欣喜的同时,也应合理统筹规划各类新能源项目建设,不仅要让这些项目“跑得快”,更要“走得稳”

    从去年起,新疆油田在井区建立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利用二氧化碳驱油技术推进CCUS工作、在基层单位开展掺烧生物质试验等消息就频频见诸报端;而自今年初新疆油田新能源事业部成立起,各单位新能源项目就如同雨后春笋般在百里油区纷纷“冒头”,到如今已成“多点开花”态势(详见本报8月16日5版相关报道)。

    然而,当我们为新能源在新疆油田发展中的能源利用占比不断扩大而感到欣喜的同时,也应合理统筹规划各类新能源项目建设,不仅要让这些项目“跑得快”,更要“走得稳”。

    新能源之所以被称之为“新”,主要是区别于传统的化石能源,且不少新能源如太阳能、风能等都是可再生能源。如果时光倒回20年,我们可能都不会想到,这些能源会被用于油气开采。

    同时,也正是因为新,目前新疆油田公司已投用和即将上马的各类新能源项目所采用的技术和配套设施,相对来说都是全新的。

    面对新项目、新技术、新设施,我们若是只一味求快,或者只是让项目一建了之,那么新能源建设的意义就无法体现。

    即使是在集团公司层面,根据集团公司的总体部署,中石油的新能源业务发展也要遵循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原则。因此,新疆油田立足油田公司实际,在发展油气主业的同时,加快推进新能源业务发展,并制定了新能源发展的三个阶段目标。

    第一阶段也是现在正在大力实施的阶段,即清洁替代期(2021—2025年)。这一阶段的目标是:化石能源消耗力争下降10%,碳排放总量力争下降10%,累计清洁能源替代率提高到25%。

    第二阶段战略接替期(2026—2035年)的目标是力争清洁能源替代率提高至35%,实现新能源业务规模化产业发展,实现一主多元综合能源格局。

    第三阶段绿色转型期(2036—2050年)清洁供能占比达到25%,埋存二氧化碳排放量50%等。

    从上述目标不难看出,对于新疆油田来说,布局新能源产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和全新的课题,不但在方向选择、路径优化上要深入研究,而且面临一些亟待消除的技术等方面的瓶颈。例如,目前,我国地热产业已蓬勃兴起,但还没有足够的规模,规模提升和成本降低的空间仍然很大。

    因此,我们在布局新能源产业时应蹄疾步稳,既要有站排头、争第一的决心,又要系统谋划、长远规划;既要按照已经制定的产业格局积极布局,又要结合自身实际,选准主攻方向和主打项目;既要通过新能源开发利用引领结构优化、产业升级,又需兼顾成本、效率和效益。如此,我们的新能源产业才能走得快、走得稳、走得远。

时间:2022-08-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