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用管理治堵,用文明增色
张悦

观点

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加剧了独库公路的拥堵程度。只有通过更加科学的管理,进一步规范游客的行为方式,才能在新疆旅游旺季特别是小长假期间有效缓解堵车问题,让文明为“最美公路”增色

古尔邦节小长假期间,独库公路迎来了全年客流量的高峰,每天双向车流均超万辆。

7月至8月是新疆的旅游旺季,独库公路被誉为“中国最美公路”之一,人流量自然较多。加上众多新疆本地游客趁着小长假出去游玩,游客数量激增在意料之中。

独库公路全程561公里,为双向单车道,道路较狭窄,且部分路段为险峻山路,急弯较多。遇到天气变化、山间坠石、野生动物占道等情况还会进行交通管控。

道路条件限制加上游客数量激增,拥堵在所难免。

然而,部分游客随意超车插队、逆行加塞、在临停点内随意长时间停车、边开车边看风景、下车拍照等现象,也是造成独库公路拥堵的重要原因。

交通能否保持畅顺,主要取决于三大因素:一是道路条件,二是管理水平,三是驾驶员的文明素质。

在道路条件短时间内难以改善的前提下,缓解拥堵,自然只能依靠景区管理水平和游客文明素质的提高。

在管理方面,独库公路横跨新疆五个地(州、市),各地(州、市)相关管理部门应形成联动,联合做好节假日、旅游黄金周车流承载量的科学评估,并提前对进入独库公路的车流量进行管控、限流,防止进入车辆过多引起拥堵。管理部门可提前组织人员对景区路线进行全面规划,制定交通分流图,对车辆实行错峰管制通行,并提前在各大媒体平台进行通知宣传,及时告知游客相关政策措施。

在规范游客行为方面,管理部门应加强文明驾车宣传引导。例如,在独库公路入口处树立提示牌、发放宣传单,督促驾驶员文明行车。对于不文明行为或违法行为,可通过建立举报平台,对车辆进行抓拍举报;可在沿路设置违法行为抓拍设备对道路行车秩序进行管控,严查司机违法超车、逆行、加塞现象,建立共同监督的有效机制。

景区靠美景吸引人,更要靠服务留住人。虽然独库公路自驾游项目已成为疆内外自驾游的金字招牌,但独库公路的管理还有短板和盲点,游客行为方式有待进一步规范、文明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相信在有关部门的努力下,通过实行一系列科学、有效的举措,独库公路在旅游旺季特别是小长假期间堵车的问题会得到有效缓解,让文明为“最美公路”增色。

时间:2022-08-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