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文明创建常态化更显文明底色
刘红艳

观点

文明创建有起点没终点,文明创建一直在路上。在长期的文明创建过程中,市委始终高度重视,市民早已形成共识,加上一套科学完善的体制机制做保障,克拉玛依文明创建早已实现常态化

翻开《克拉玛依日报》,打开微信朋友圈,浏览“嗨克拉玛依”客户端……可以说,近一段时间,关于克拉玛依文明创建的内容让人目不暇接,内容之广,形式之多,频率之高,不由让人啧啧称赞。尤其是本报数次获得中国新闻奖的记者闵勇拍摄的一批反映我市文明创建的新闻图片,或精妙绝伦,或大气磅礴,或清心舒爽,被人们争相转载,广泛传播。

不同的媒体途径,不同的新闻内容,不同的呈现方式,承载的却是同一个主题,那就是克拉玛依文明创建已经常态化。

虽然已经4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这一殊荣,虽然疫情的影响仍没有退去,但是,克拉玛依文明创建的步伐并没有因此止步或停歇,而这也更加彰显了这座城市靓丽的、厚重的文明底色。

众所周知,“全国文明城市”这一称号,是全国所有城市荣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反映一座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的最高荣誉,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也正因如此,文明城市创建势必就要更多的人付出更艰苦、更巨大的努力。

的确,文明创建本身就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动态的过程。任何认为文明创建是“一阵风”“做做表面文章就行了”的认识和观点都是极其错误的,文明创建需要全社会责任共担,贵在坚持,功在平时,重在常态。

常态化无疑成了城市文明创建的关键和难点所在,反言之,文明创建一旦做到了常态化,对一座城市而言,就能更显示出文明底色的厚重和靓丽。

早在1996年,克拉玛依就开启了文明创建之路。直到15年后的2011年,克拉玛依人才第一次将“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拥入怀中,这其中,这座城市和这里的人民付出了怎样长期而卓绝的努力,无需多言也可想而知。

这期间,也许一些难熬的经历和场景,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淡化了,但有一个事实却越来越突显,那就是,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不断深入和推进,创建成果越来越丰硕,红利越来越多元,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也正因如此,尽管文明创建很难,但克拉玛依仍要迎难而上,脚步不停。因为,克拉玛依人深知,只有保持文明创建常态化,才能使文明创建成果长期保持下去。

文明创建有起点没终点,文明创建一直在路上。就在上个月25日,在我市召开的一次专题会上,市委书记就对常态化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再次部署。可以说,26年来,在长期的文明创建过程中,市委始终高度重视,市民早已形成共识,加上一套科学完善的体制机制做保障,克拉玛依文明创建早已实现常态化。

文明创建的过程,就是提升城市品质、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市域现代化治理水平的过程,而常态化文明创建,必能使一座城市文明底色更厚重、更鲜明。

时间:2022-08-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