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时不我待
高宇飞


观点

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敢于打破思维边界,大胆创新,使已有的“专精特新”企业加速枝繁叶茂,并且培育出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乃至真正的“巨人”企业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我市4家企业入选。截至目前,我市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3家,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5.69亿元。(本报8月16日B02版)

这个令人振奋的消息,说明我市创新型优质企业梯队培育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从更高维度、更大视野来看,我市还需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以“非常之策”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尽快发展壮大。

从全国来看,沪深交易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155家创业板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年均营业收入10.68亿元,而我市53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企业年均营业收入大约1.24亿元,仅相当于创业板“小巨人”的11.6%。

从行业来看,根据有关数据显示,“小巨人”多集中在碳中和、高端装备、人工智能、智慧能源、大健康和节能环保这6条产业链上,但目前我市“专精特新”企业主要集中在石油化工、机械制造领域,经营结构较为单一。

从细分领域来看,我市“专精特新”企业虽然在新疆市场占据了相对主导地位,但离成为全国“隐形冠军”“小巨人”“单项冠军”还有很远的距离。

从自身来看,我市正围绕“两区”建设,大力抓好新能源、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等四个方面重点工作,构筑“四大核心竞争力”,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着力在延链补链拓链强链上下功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打造四个以上千亿产业集群。这些目标的实现,不是靠哪一个企业哪一个项目能够完全实现的,而是需要“众星捧月”。也就是说,既需要大项目大企业作为支撑,也需要中小企业群从旁协助。其中,“专精特新”企业便是中小企业群的核心。

从大环境来看,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前中小企业群体的增长动力并不是很强。即使是“专精特新”企业,很多在融资、知识产权保护、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由于这些原因,一些相对偏远地区的“专精特新”企业有了整体或者将重要职能部门搬到外地发展的打算。克拉玛依应引以为戒,防止这样的事发生,因为一旦发生,那将是我们的巨大损失。

当前,新疆各地的发展势头正可谓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方面,我们有自身的优势,也有差距和不足,要想在未来的发展中不落人后,实现高质量发展,就不能按部就班沿用老政策老办法,而是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在依法依规前提下勇于担当作为,敢于打破思维边界和条条框框的束缚,在政策、资金、服务、人才、平台等方面大胆创新,给予“专精特新”企业或者有潜力的企业全方位精准支持,多为企业铺路搭桥,多给企业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力争营造最优质的营商环境,使已有的“专精特新”企业加速枝繁叶茂,并且培育出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乃至真正的“巨人”企业。

时间:2022-08-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