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梧桐树下的光阴
汤淑琴


我父亲是一名教师,在我的记忆中,父亲执教的校园种满了梧桐。校舍旁边、操场周围、林荫小道,不到几米就有一株梧桐。梧桐树干高过了房顶,虬曲的枝桠向四处延伸,团扇大的叶片挨挨挤挤,满眼的翠绿仿佛从天而泄,覆盖了校园的各个角落。无论走到哪里,头顶总是一片阴凉。

暮春时节,清晨的阳光投射下来,透过扶疏枝叶的缝隙婆娑于地,星星点点。一串串凌空绽放的淡紫的桐花,在暮春的光影里亮得耀眼,淡淡的、柔柔的香味弥漫了整个校园。

父亲居住的简陋宿舍只有几个平方,石灰抹的墙上挂着屈原的画像,长条书桌上摞满了书。《离骚》《天问》《九辩》《神女赋》是父亲常看的书。这些艰深晦涩的文字,父亲竟然看得如痴如醉。读到精彩之处,他还会悠悠地念出声来。

晨起,父亲便要读一两段诗词或者看看典籍。在父亲温柔、独特的专制下,每当校园铃声一响,我就得早起随他背诗读文。    一排陈旧的红砖教职工宿舍掩映在梧桐树后。父亲坐在房前一把藤椅上,专注地读着《离骚》。我坐在一个方木小凳上,捧着白话文《山海经》,哈欠不断地读着《精卫填海》的章节,神游着想象自己变成了一只飞翔的鸟。突然,父亲敲了敲我的脑袋。他放下手中的书卷,弯着腰,指着我手中的书问我:“书读到哪里了?有没有不认识的字?有没有不懂的地方?”我无精打采地看着父亲。父亲停顿了片刻,转而手指房前一排整齐如雁行、长势葱茏的梧桐说:“你知道梧桐最早是从哪里来的吗?”我晃了晃脑袋。

于是,父亲带着浓郁的川音给我讲了一个关于梧桐的神话:传说在远古时期,西海岸有一座云烟缭绕的招摇山,那里有着丰富的金属矿物和玉石,山里还长了一种树木,名叫迷穀,又称迷谷树,是凤凰栖息的神树,也就我们现在说的梧桐树……

父亲的故事让梧桐披上了一层神秘的羽纱,这让我想去更多地了解梧桐、探究梧桐。

为了探寻神秘的梧桐,我曾在读《山海经》时,聚神而忘我。《南经》里记载的十大神树中,迷穀居其中。有人说迷穀实为梧桐树之“白梧”,白梧就是白色的梧桐,其树白皮白质,黑色纹理如构树,为中国梧桐,现实中已绝迹或尚未发现。至于此梧桐是不是彼梧桐,不得而知了。

在父亲由浅及深的循循善诱下,我读完了《山海经》。书中描写的雄奇秀美的山丘河流、千奇百怪的花草树木、稀奇古怪的半人半兽、光彩耀目的金石矿物、奇形怪状的禽鸟野兽,大抵是模糊了,我能记住的就是远古神话故事——女娲造人、大禹治水、精卫填海、夸父逐日、后羿射日……

我继续在那些典籍卷轴中寻找梧桐的秘密。就这么晃呀晃呀,从两千五百年前,跃于眼前泛黄的扉页上。《诗经》里有关于梧桐的记载。《大雅·卷阿》写道:“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菶菶萋萋,雍雍喈喈。”成为梧桐引凤凰的最早来历。把凤凰和梧桐放在一起,象征着高洁美好。《庄子·秋水》曰:“夫鹓,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鹓是凤凰一类的神鸟,从南海飞到北海,只有梧桐才肯落下。故有现今人之说法:“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王安石在《孤桐》中写道:“天质自森森,孤高几百寻。凌霄不屈己,得地本虚心。岁老根弥壮,阳骄叶更阴。明时思解愠,愿斫五弦琴。”赋予了梧桐顽强、正直、伟岸的人格品质。

晏殊有诗云:苍苍梧桐,悠悠古风,叶若碧云,伟仪出众。根在清源,天开紫英,星宿其上,美禽来鸣……难道是凤凰落梧桐的传说?

父亲教书的这所校园,因了这满目疏影,添了些许柔和静谧。高大的梧桐树上,摇曳的满目紫色在春的深处绽放。十五六岁少年,为了心中的几星梦想,从遥远的他乡徒步百里赶来求学。他们在这里学习、生活、成长,遇到了改变一生的老师,从此打破了墨守成规、循规蹈矩的命运。

父亲给他的学生讲的每一堂课都不直接说教,而是引经据典,娓娓道来。学生们自然是很喜欢这样的方式,他们聚精会神地听父亲讲课,从他滔滔的讲述中感受语言的魅力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父亲常给他的学生说,多读中国古典文学,多读中国历史……父亲给他的学生传授的不仅是学业,更重要的是,他让他们学到书本外的知识,明白生活的道理。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在父亲的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下,我渐渐喜欢上了读书,喜欢上了在书海里获取知识、寻找智慧,为我在人生途中走好每一步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养分。

恍然间,耳边又响起了晨起的摇铃声和郎朗的读书声——我总是会想起梧桐树下的光阴,想起父亲的音容笑貌。

你们是否也一样?

时间:2022-08-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