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当下更需要石油精神的支撑
张兆耕

我们要打好打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这场硬仗,更需要守正创新:弘扬石油精神,为干事创业、砥砺奋进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是一代又一代石油人在长期生产实践中形成的精神信仰,是石油石化行业的灵魂和根基,是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宝贵财富。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石油化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老一辈石油人苦干实干,相继开发多个大油田,为新中国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如今,面对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全球能源转型加速等严峻形势,石油化工行业加快向新能源、新经济、新领域等方向布局,我们要打好打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这场硬仗,更需要守正创新:弘扬石油精神,为干事创业、砥砺奋进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从当前和未来看,石油精神仍然是推动石油能源企业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今年6月,新疆油田公司第五届职代会提出“建设世界一流两千万吨综合性能源公司”的发展战略目标。要将这些目标变为现实,就需要我们认真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吸收借鉴他们的先进管理经验,把“三老四严”“苦干实干”“精细严谨”的石油精神等优良传统固化为企业管理制度,内化为基因血脉;把“要为油田负责一辈子”转化为促进企业规范化管理的保障力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具体负责的工作细节做起,执行管理规定严格自觉,落实工作制度不打折扣。

去年9月,中国石油举办以“赓续红色血脉,汇聚文化力量,推进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为主题的企业文化系列成果发布会,隆重发布“‘石油魂’宣讲”履行文化责任突出成果、新版《企业文化手册》等系列成果。这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企业文化发布盛会。

可以看出,企业的长期发展依然要靠文化。我们说企业文化是构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以“三老四严”“苦干实干”“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宁要一个过得硬,不要九十九个过得去”等优良传统为重要内涵的石油精神,在石油行业的改革发展中曾起到有力的文化引领与支撑作用。在新时代的今天,那些重要文化成果、重大先进典型,依然在为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不可替代。

如今,新一代石油人接过接力棒,更要把石油精神这一宝贵财富传承发扬好,并内化于心,让它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推进石油能源产业持续发展。

当然,在新时代抓好石油精神传承,我们还应在抓好领导干部带头,抓好石油特色企业文化建设以及对职工入厂、入党时石油精神的学习教育上下功夫。要细化明确各级党组织是传承弘扬石油精神的责任主体,推动石油精神向基层延伸,以石油精神丰富基层党员教育工作,培育塑造思想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队伍;要把传承弘扬石油精神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贯穿于安全文化、廉洁文化、诚信文化、和谐文化等建设之中,并努力融入每名基层员工的意志和情感,将其作为缓冲企业管理带来不适的有效手段。

此外,我们还要在改革发展和经营管理各环节的具体实践中抓好石油精神传承。要把石油精神体现在推动改革上,强化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职工群众要把石油精神体现在支持改革拥护改革上,努力在不同岗位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要把石油精神体现在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企业规章制度,推进从严管理、精细管理、精益管理,促进经营规范、风险受控、质量可靠,推动企业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

时间:2022-08-0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