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坚定信心打好稳住经济基本盘“下半场”

    □张兆耕

    观点

    我们面临的是前进中的问题,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抓紧抓实疫情防控、科技创新、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就一定能化挑战为机遇,顺利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全市经济行稳致远

    怎样在上半年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的基础上,打好“下半场”,从而奋力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笔者以为,7月25日召开的市十五届人民政府第二次全体会暨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为我们明确了工作方向。

    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招商引资势头强劲,区外到位资金增速全疆排名继续靠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过预期,高于全疆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农业、旅游、数字经济、外贸进出口等多项指标均实现快速增长。

    应当看到,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有的是老问题,有的是新矛盾。要顺利完成全年预期目标,我们还需付出更多艰辛努力,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还需要各区、各部门从思想深处找到认识上存在的差距、找到工作中出现问题的原因,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

    虽然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速放缓,但作为经济稳定器的中央驻市石油石化企业,其产量、炼量年度排产计划依然保持增长,这也是我们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底气”所在。

    此外,上半年,市、区各级、各部门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储备项目加速转化,上半年全市地方投资实现增长52.4%。这是我市狠抓招商引资的结果,在去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76%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再次实现90.6%的增幅,区外到位资金增速继续保持全疆第二。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为此,我们要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狠抓产业项目”的鲜明导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千方百计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抢抓三季度黄金施工期,盯紧重大产业项目,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引领作用,特别是新能源、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都要往前赶,以政府投资的大提速带动民间投资的大提升。

    做好下半年经济发展工作我们还面临很多有利机遇: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来新疆视察,为新疆改革发展稳定举旗定向。特别是总书记提出,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一个核心区、一个枢纽地带,进一步明确新疆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总书记还指出,要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各区、各相关部门还要深入研究,把握机遇、找准切入点,深入谋划如何更好发挥石油石化产业优势,加快创建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将克拉玛依的发展真正融入到全国、全疆发展大局中,融入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二是外部发展环境持续向好。随着稳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全国经济企稳回升,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特别是在生产供给逐步回升、国内需求持续恢复的带动下,释放了成品油及大宗化工产品销售空间,对克拉玛依这样一个能源产品输出型城市来讲,将产生积极而直接的影响。三是全市经济基本盘依然稳固,经济发展的基础仍然坚实。四是产业类项目建设进度加快。下半年,随着独山子石化公司6万吨/年溶聚丁苯橡胶、克拉玛依石化公司15万吨/年白油加氢、天利高新20万吨/年EVA等一批重点项目投产,克拉玛依高性能新材料生态产业园、逸普新材料年产72万吨差别化聚合物新材料、乌尔禾区晶品12GW高效单晶硅棒及硅片等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全面启动建设,将为全市经济发展积蓄新动能、提供新增量。

    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面临的依然是前进中的问题,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紧盯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加大为油服务力度、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提升招商引资质效、挖掘财政收入潜力、推动消费扩容提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抓紧抓实疫情防控、科技创新、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就一定能化挑战为机遇,顺利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全市经济行稳致远。

时间:2022-07-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