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期盼特色产品紧俏不是“昙花一现”

    □高宇飞

    观点

    当我市出现紧俏乃至走红的特色产品时,我们希望该产品的生产企业能够汲取前人教训,让这款产品走得更远,争取突出重围发展成为知名品牌。要做到这一点,商家有很长的路要走,政府相关部门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日前,我市独山子区两家企业共同生产的第一批独山子火山泥植萃滋养面膜已全部售罄,第二批面膜正在上线中。(见本报7月19日A08版)

    这两家企业的产品能在竞争早已白热化的面膜市场实现突破,绝对令人惊喜。惊喜之余,我们也期盼这种现象不是“昙花一现”。

    这并不是什么丧气话,而是一种发自肺腑的美好祝愿。

    多年来,不少地方特色产品都曾在某个范围内风靡一时。有这样一次机会其实并不容易。而这个机会也是一个产品或品牌成长为知名品牌的难得机遇,但能抓住这次机遇的却一直只是极少数,绝大多数产品要么很快在市场上销声匿迹,要么销量迅速从巅峰跌落,“泯然众人”。

    这种现象实在令人遗憾。细究起来原因很多,但主要的可能有这么几点:有的企业只是凭借产品的“新奇”卖点,一时吸引大量消费者,但在品质、服务等方面与市场上其他同类产品并无明显优势,缺乏核心竞争力终究如无本之木,自然很快就会被消费者抛弃;有的产品虽说质量不错,但突然“爆火”后,却因企业营销水平、产能、品控、服务等存在明显短板,后续应对失策,白白浪费了大好机会;有的企业可能只是抱着试一试甚至“玩票”的态度赚一波快钱,至于品牌后续发展,要么没能力做,要么压根儿就没想着长久做下去。

    因此,当我市出现紧俏乃至走红的特色产品时,我们才希望该产品的生产企业能够汲取前人教训,让这款产品走得更远,争取突出重围发展成为知名品牌。但我们也知道,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政府相关部门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确保品质过硬是首要任务。即使产品供不应求,企业也不要被一时的成功冲昏了头脑、为了销量铤而走险降低产品品质,而应该严把品质关,留住消费者口碑,因为保住产品质量水准就是保住产品的生命线。过去一些年,网红品牌因急功近利导致品质下降、口碑跌落、最终败亡的案例并不鲜见。

    做好创意营销工作是关键。当今的产品销售,尤其是化妆品、食品、电器等快消品市场竞争激烈。即使是知名品牌,尚且将营销工作放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因为营销的优劣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发展的优劣。更不必说刚在市场上崭露头角的小品牌产品,营销不做或者做不好,就想在夹缝中活下去进而活得好,实属痴人说梦。当然,指望小品牌像大品牌一样“砸钱”搞营销也不现实。因此,如何做好创意营销,争取以较小的成本获得较大的宣传效果,实现稳健较快发展,是企业必须考虑的问题。

    政府相关部门也要大力支持。面对突如其来的大好发展机遇,生产特色产品的中小企业仅靠自身力量,很可能力不从心。此时,相关部门就需要及时伸出援手,当好参谋、助手、贴心人、店小二、娘家人,从资金、人才、营销、管理等各方面入手,全力以赴帮助企业逐渐站稳脚跟、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只要各方同心协力攻坚克难,企业发展壮大的几率就将大幅增加,克拉玛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就将越来越足。

时间:2022-07-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