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提升品牌形象,应防范旅游乱象

    □青山

    观点

    这些旅游乱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市要引以为戒并高度重视,尽最大努力来防范旅游乱象的发生。唯有持续不断提高我市旅游满意度和“回头率”,擦亮克拉玛依旅游品牌,我市旅游业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节假日是人们旅游的黄金时间,但各大旅游景区火爆之时,也是旅游乱象频发之际。近年来,强制购物、坐地涨价、甩团、虚假宣传、景区拥堵等旅游乱象,借助网络的发酵,迅速成为全国的热点。

    这些旅游乱象虽不是发生在我市,但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市要引以为戒并高度重视,尽最大努力来防范旅游乱象的发生。尤其是前不久,自治区刚召开旅游发展大会,在吹响新疆旅游“再出发”的冲锋号的关键时期内,不能让旅游乱象抹黑了我市良好的旅游形象和旅游品牌,不能让我市长年累月为发展旅游业做出的努力毁于一旦。

    那么我们该如何防范旅游乱象呢?

    转变思想是基础,旅游业归根结底是服务于人。游客的感受与体验,是关键之关键、核心之核心,否则,摊子铺得再大、调子起得再高,也只是虚假繁荣。因此,旅游业不能单纯热衷于追求旅游人数的大幅增加,旅游收益的快速提升,却忽视游客本身的感受。要大力推进旅游行业转型升级,解决游客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旅游需求与同质化产品供给之间的矛盾。

    同时,旅游市场的良好运行,得益于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管理。要多从游客的角度考虑,让管理更加人性化。比如,有的景区只能乘坐区间车进入,但是区间车运营时间较短,不能满足游客观日出、赏日落的需求,这就会给游客带来不好的体验。如果管理方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提前了解游客的实际需求,就可以更加合理设置区间车运营时间。

    此外,要多方位监督,加大治理力度。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针对旅游过程各方面、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开展全面的清理整顿。要畅通投诉渠道,根据游客投诉举报线索,确定重点监督对象,提高对违规商家和景区的曝光度,对屡禁不止或涉及违法的乱象要依法从严从重处罚。要坚持不懈抓好市场秩序监管工作,不定期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和氛围。

    在加强监管的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做好指导帮扶工作。要指导旅行社规范经营内容和行为,加快理念、产品、服务和业态创新;指导饭店和酒店民宿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指导A级旅游景区落实“错峰、预约、限量”要求,完善流量控制制度,提高景区线上预约便利度。

    除此之外,还要进一步完善旅游市场信用监管制度,将守信情况纳入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在线旅游经营者、旅游民宿等市场主体的资质及等级评定、项目招投标中。

    总而言之,我市要始终保持从严整治旅游市场秩序的高压态势,对市场主体的利益要坚决维护,对扰乱旅游市场的行为和市场主体严厉打击、依法惩处,让全行业知道“谁给克拉玛依旅游形象抹黑,我们就坚决把他拉黑”。

    旅游招牌要越擦越亮,旅游乱象要提早防范。唯有持续不断提高我市旅游满意度和“回头率”,擦亮克拉玛依旅游品牌,我市旅游业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7-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