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适度“内卷”其实是良性竞争

    □关祥荣

    观点

    过度内卷无疑会助长恶性竞争的不良风气,而全然不“卷”又会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摸鱼、划水、躺平的行列,此二者皆不可取。只要“卷”得适度,“卷”得良性,“卷”得科学,“卷”得高效,其实就是良性竞争

    我市各类酸奶产品获得关注的同时,市场竞争也越发激烈,“内卷”风正席卷酸奶业。(本报6月30日《酸奶也“内卷”》)

    调查显示,如今市场上的酸奶品牌形形色色,但总体而言,我市消费者最青睐的还是新疆的本土品牌酸奶。为何?笔者认为,这与疆内乳品市场的良性“内卷”有很大关系。

    内卷是指同行间竞相付出更多努力以争夺有限资源,从而导致个体“收益努力比”下降的现象,可以看作是努力的“通货膨胀”。

    当今社会,大家无不谈“卷”色变。为何?因为过度“内卷”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恶性竞争方式,其结果只会让成功压倒成长。

    对于“内卷”,我们要用辩证的思维去对待,过度内卷无疑会助长恶性竞争的不良风气,而全然不“卷”又会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摸鱼、划水、躺平的行列,此二者皆不可取。

    那到底还要不要“卷”?

    当然要,不仅要“卷”,还要“卷”得适度,“卷”得良性,“卷”得科学,“卷”得高效。

    新疆本土品牌酸奶就深谙此道。在大众口味需求越来越多元化之际,本土品牌酸奶因良性“内卷”不断激发酸奶创新,另辟蹊径,依靠保质期更短、富含乳酸菌的低温酸奶占据市场高地。

    一方面,为了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我市销售的酸奶品牌在持续推出原味酸奶的同时,不断做“加法”,在酸奶口味方面着重发力,推出“冰淇淋化了”“百香果了”“被柚惑了”等多种“加料”浓缩酸奶,使产品口味更加丰富,销量十分可观。另一方面,为了满足消费者健康方面的需求,不少商家也在有意识地做“减法”,“零添加”“无蔗糖”一时间成了酸奶产品中的一股新风尚,让糖尿病患者亦能一饱口福。为了保证产品的营养和味道,许多公司还采用了冷链运输酸奶,一瓶酸奶从生产、包装到销售终端,全程不超过12小时。

    每3-6个月就会推出一款新的乳制品,酸奶品牌超30个,口味、款式达上百种……这样的良性“内卷”给乳企本身带来了创新的活力,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多优质的产品,也为行业形成良性竞争打开了氛围灯。

    正因良性“内卷”,新疆本土的酸奶品牌才能不断在口味、包装、口感上推陈出新,才能在强敌如林的乳品企业市场站稳脚步、占得先机。

    要拼搏,但不要拼命。适当的压力,一定会带给人和市场更多前进的动力,良性“内卷”的意义正在于此。

时间:2022-07-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